新华网 正文
安徽:建立多元机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2017-09-23 15:38: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9月23日电(记者徐海涛)全省城乡建立2.1万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完善行政调解机制……记者9月22日从安徽省委政法委获悉,安徽近5年探索建立多元化解路径,将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近年来,安徽探索诉讼、信访之外的多元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渠道,发挥基层综治中心作用,主动服务群众,维护基层稳定。全省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1万个,形成遍布城乡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并建立医疗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物业管理等专业性调解组织1096个。

  据了解,安徽将矛盾纠纷分为传统类和专业类。人民调解在及时化解邻里关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传统类矛盾方面发挥独特优势。专业类方面,安徽实现“警民联调”100%全覆盖,完善行政调解、行政复议机制,加强司法诉讼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对接,减轻群众的诉讼之累,节约司法资源。

  “安徽省人大将矛盾纠纷化解纳入立法调研,全省推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让化解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安徽省委政法委秘书长李国庆介绍,在动员各界优秀代表参与外,安徽各地还探索推出了灵活多样的调解方式,如宣城市形成“自选式调解”等7大调解法,桐城市将传统文化融入调解工作,推出“六尺巷调解法”,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据统计,近5年来,安徽省96%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得到化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宫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宫博物院
北极光与彩虹城市上空齐舞
北极光与彩虹城市上空齐舞
震撼,这样的实弹射击你见过吗?
震撼,这样的实弹射击你见过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1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