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少年儿童网络安全论坛邀儿童代表发声
2017-09-23 15:19: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少年儿童网络安全论坛邀儿童代表发声

  儿童代表参加论坛,并与“大人观察员”们交流。 陈骥旻 摄

  在第四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中,一场请来儿童代表参加的“广东省少年儿童网络安全论坛”,9月23日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举行。当日发布的有关报告显示,在8种网络关键行为上,初一的孩子在与其父母的对比中,全面超越他们的家长,14岁成为网络安全问题高危期。

  现场学生用手机拍摄记录 陈骥旻 摄

  本次儿童论坛采取的是在借鉴“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基本框架的基础上,将主题聚焦在网络议题上,并且特别参考了一年一度在世界各地召开的联合国网络管制论坛的形式与议题,遵循《联合国儿童公约》中关于儿童媒介参与权的基本理念,尊重儿童的主体地位,通过议题设置、开展调研、培训多角度思维、形成议题、自主表达交流等环节,引导孩子们主动发声。

  《2017年广东省少年儿童网络素养状况报告》在论坛上发布。 陈骥旻 摄

  来自广州、佛山、汕头、清远、云浮等城市的数十名儿童代表参加了论坛。他们组成调研小组,今年以来到多家学校进行了主题调研。这些小调研员们23日作为儿童代表参加广东省少年儿童网络安全论坛,以报告的形式分享他们的调研成果,并与来自代表政府、企业、学校和家庭的“大人观察员”们进行了交流。儿童代表们在现场发布了《少年儿童网络安全广东倡议》。

  《2017年广东省少年儿童网络素养状况报告》也在论坛上发布。此调研是由广东省儿童网民网络素养状况研究课题组,采用网络问卷调查的形式,在广东省内随机发网络问卷链接,共回收有效亲子问卷为6275份。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现场解读的报告显示,在8种网络关键行为上,初一的孩子在与其父母的对比中,全面超越他们的家长,14岁成为网络安全问题高危期。

  在8种网络关键行为上,初一的孩子在与其父母的对比中,全面超越家长。 图表 摄

  本次调研还显示,有超过23%的学龄前儿童(3-6岁)每天使用网络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上,5岁时网络使用时间超过30分钟的儿童已达到31.9%。

  7岁的儿童中,23.5%每日上网时间超过半个小时。24.2%曾研究过网络游戏攻略;61.0%在手机或平板上自主下载自己喜欢的游戏、视频和音乐。8.9%的7岁儿童开始主动加网友、qq群。

  除了娱乐,低龄儿童也开始尝试网上社交、发布信息、网络消费。8.5%的7岁儿童进行过网购;14.4%的7岁儿童在网发布图片、视频或文字;甚至有4.7%的7岁儿童表示开始拥有自己的粉丝。

  儿童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也越来越早。调研显示:3岁就已经开始使用QQ和微信,到了7岁,9.9%的儿童使用QQ,15%的儿童使用微信。在12岁拥有QQ(87.9%)、微信(69.7%)的儿童比例超过一半。

  引人注意是低龄儿童微信的接触率,较以往调查有显著提升。4-9岁微信比QQ拥有更多的接触。9岁时儿童微信的接触率已达到38.0%,超过QQ的31.2%接触率。10岁时,QQ接触率达到52.9%,正式超过微信47.1%,自此之后,QQ成为少年儿童第一社交媒体。  (记者 索有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宫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宫博物院
北极光与彩虹城市上空齐舞
北极光与彩虹城市上空齐舞
震撼,这样的实弹射击你见过吗?
震撼,这样的实弹射击你见过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71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