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院推“离婚试卷” 超60分“感情未破裂”
2017-09-23 08:29:2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院“离婚试卷”超60分“感情未破裂”

  “你配偶的生日是哪天?”、“孩子最喜欢吃的零食是什么?”、“夫妻最大的矛盾是什么?”……近日,四川省宜宾县法院的法官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时,推出了一份《婚姻家庭考试卷》(简称“离婚试卷”),其中涉及欲诉讼离婚夫妻的诸多生活细节和情感态度,引发网友热议。

  宜宾县法院昨日回应称,“离婚试卷”只在诉讼调解阶段使用,由双方相互打分,只要分值在60分以上均有挽回余地。但其只是法官获取夫妻感情真实情况、了解感情是否破裂的一种方式。夫妻感情是否完全破裂、是否准予离婚,仍由法官综合全案证据进行判定。

  四川省宜宾县法院《婚姻家庭考试卷》 来源/四川省宜宾市中级院微信公众号

  60分以上初步认定“未破裂”

  9月20日,四川省宜宾市中级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了这份来自宜宾县法院的“离婚试卷”。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考卷由“填空题”、“简述题”、“陈述题”三部分组成,共设置15道题。在100分的总分中,填空题40分,简述题40分,陈述题20分。

  填空题多考察日常生活,比如配偶生日、孩子喜欢的零食等;简述题为主观题,如“夫妻之间最美好的回忆或者最幸福的事情有些什么”、同时还考察夫妻感情上存在的问题,要求双方都进行自我反省。陈述题则要求当事人提出对婚姻的想法、离婚理由、未来打算等。

  法院表示,“离婚试卷”分值均在60分以上,即可初步认定夫妻感情尚未破裂,还有挽回的余地;分值在60分以下的,就可以初步认定答卷人对家庭的付出都很少,没有尽到相应的责任,夫妻关系确实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夫妻“考试”后同意不离婚

  据宜宾县法院工作人员介绍,9月14日,该院观音法庭法官王士雨在一起离婚诉讼中首次推出《婚姻家庭考试卷》,通过让原、被告做题考试并交换打分,了解他们真实的夫妻感情状况,希望借此对该案进行妥善、公正的判决。填写这份《婚姻家庭考试卷》的是一对80后夫妻。两人结婚10年,生育两个儿子,而且家中刚购买了新房。由于两人育有儿子,承办法官希望双方慎重考虑,但双方仍各执一词,原告坚决要求离婚。

  为了解真实的夫妻感情状况,法官让双方做了考题。在这次“考试”中,女方指控男方喜欢赌博且爱猜忌,希望离婚后创业赚钱。而男方则认为女方常在外地工作,不陪孩子,同时他也愿意改正错误。最终,互相打分结果为,男方86分,女方80分。通过做题、打分,双方情绪平复,法官当庭作出不准原、被告离婚的判决。原、被告均服从判决,不上诉。宣判后,男方还当着承办法官的面保证,一定改正缺点,让家庭幸福美满。

  ■ 释疑

  通过“离婚试卷”了解婚姻状况

  宜宾县法院工作人员昨日回应关于“离婚试卷”的疑问时表示,离婚案件中经常出现冲动离婚的情况,部分当事人提供的证据不是很充分,法官要了解夫妻间真实客观的感情状况较难,于是希望通过“离婚试卷”,来了解当事人婚姻的真实状况,但并非确认夫妻感情完全破裂与否的唯一指标。

  案件审理中为什么要考试?

  “面对一个离婚纠纷,如果仅从传统的举证方式来掌握信息,往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宜宾县法院工作人员介绍,“离婚试卷”并非真正意义的“考试”。法院尝试通过以“离婚试卷”这种创新的方式,更加了解夫妻双方的婚姻状况、感情基础,同时希望通过这种创新的方式为夫妻双方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平台,让夫妻双方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听到对方最真实的声音,客观地审视自己,避免冲动离婚、草率离婚。

  是否离婚案件当事人都要做这份试卷?

  宜宾县法院工作人员表示,“离婚试卷”是在离婚案件诉讼调解阶段,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进行。如果一方当事人不同意,该试卷则不适用,迅速转入下一个诉讼程序。

  试卷的分数是否由法官评出?

  宜宾县法院工作人员说,“离婚试卷”由当事人完全自主完成,由夫妻双方完全自主相互打分,法官不参与打分和评分。

  试卷分数是否直接作为法官定案依据?

  宜宾县法院工作人员称,夫妻双方相互评出的分数只是法官获取夫妻感情真实情况、了解感情是否破裂的一种方式,并不是实体权利判断的标准,更不是确认夫妻感情完全破裂与否的唯一指标,至于夫妻感情是否完全破裂、是否准予离婚,法官将综合全案证据进行判定。

  试卷分数、题目设置是否合理?

  “因为是首份试卷,试卷分数、题目设置肯定是有需要完善和提升的方面”,宜宾县法院工作人员说,在收到众多热心网友对法院“离婚试卷”的标题、题目、分数提出的意见、建议后,法院已及时邀请妇联等相关部门对此试卷进行讨论分析、逐渐完善。同时欢迎专家学者等专业人员以及社会公众为该举措的定型、成熟提供诚恳、宝贵的意见。

  ■ 观点

  律师:“离婚试卷”还需分析判断

  “应该肯定出这份试卷的法院和法官的努力尽责,力求正义”,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认为,“离婚试卷”是一种创新的形式,是法官为了减少对夫妻关系错误的认定而想出来的“新点子”。其实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司法审理的形式也在与时俱进。前阶段的“微信诉讼”让人眼前一亮,“离婚试卷”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但常莎同时指出,法院作为司法机关,严守法律程序规范是创新的底线和前提,一张考卷是否能够真实有效体现当事人双方情感状况,还有待法官的具体分析判断。

  常莎说,从试卷内容来看,包括“对方的生日”、“上一次一起旅行是什么时候”、“家务事如何分工”、“最美好的回忆和最大的分歧有什么”等等,并且只有低于六十分时才认定为夫妻感情破裂。然而,感情是一种复杂的问题,未必能够通过分数形式客观展现。一方面,如果当事人感情出现问题,当事人的记忆可能会存在偏见,而当事人也有可能处于气愤状态,胡乱作答。这些都是在实际操作中难以把控的问题。更何况,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学生时代的考试,我们都有发挥超常和失常的时候。学生们害怕被“一卷定生死”,离婚的夫妇恐怕也很担忧被“一卷断离合”。

  ■ 盘点

  为“挽回感情”法院做了这些努力

  ●今年5月,宜昌市夷陵区法院曾针对一起离婚纠纷,要求双方经过三个月感情冷静期,期间不得提出离婚,慎重考虑。最终,双方成功解决分歧,不再提出离婚。

  ●今年6月,四川大竹县法院在一起离婚案件中发出《冷静期通知书》,要求双方冷静对待家庭矛盾,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反思,积极修复关系。

  ●今年7月,陕西蒲城县法院出具《夫妻关系修复计划书》,在调解离婚案件后,责令被告提出切实可行计划,约定期限执行,以此考量是否判决离婚。

  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7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