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在四省藏区完成270多万人的包虫病筛查
2017-09-22 16:56: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9月22日电(记者张钦)记者从22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召开的四省藏区健康扶贫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国家不断加大对四省藏区的健康扶贫力度,仅在防治包虫病方面,已累计完成270多万人的筛查。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积极支援甘肃、青海、四川、云南四省藏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四省藏区医卫资源不断增加,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各项健康指标稳步提升,健康扶贫和卫计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国家通过中央转移支付等方式,支持四省藏区提高包虫病、大骨节病等重点地方病和传染病的防治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已完成270多万人的筛查工作,有效提升了农牧区群众健康水平。目前,四川、甘肃和青海的大骨节病已得到有效控制。四川和甘肃藏区消除大骨节病的病区村分别达到100%和98.6%。

  据国家卫计委介绍,近几年,有关省份采取提高贫困人口医保报销比例、将贫困人口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等多种措施,不断提高四省藏区农村贫困人口的保障水平。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深圳等8省市加大对四省藏区的对口支援,大力开展医疗卫生项目援藏、智力援藏。仅在2016年,8省市就向四省藏区投入支援资金6.9亿元。

  四省藏区是国家确定重点支持的深度贫困地区,截至2016年底,贫困发生率仍普遍在20%左右,因病致贫是贫困家庭主要致贫因素之一,包虫病、大骨节病等高原多发疾病严重危害群众健康。

  王培安说,四省藏区健康扶贫工作将重点建立医疗兜底保障机制,对大病和慢性病患者实行分类救治,并提升医卫服务能力和可及性,加强公共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努力让群众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09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