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流动科技馆让农牧民群众体验科技魅力
2017-09-22 11:16: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9月22日电(记者央秀达珍)“快来看!这个机器人在跳舞!”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民族小学二年级学生夏智尼玛兴奋地叫道,只见仿人型机器人正在有节奏地下腰、翻身、踢腿……

  21日,中国流动科技馆第二轮全国巡展青海省巡展活动正在海拔3628米的久治县进行,为期近10天的巡展为农牧民群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科普盛宴。

  “对称脸型”、“哪个滚得快”、“最速降线”、“椭圆焦点”等,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互动展品让很少走出高原牧区的群众体会到科学的奥妙。此外,流动球幕影院、流动4D影院、流动青少年工作室等设备配合流动馆同步开展科普服务,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亲身体验,探索科学规律。

  “我最喜欢的就是机器人表演,它还能做广播体操。我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现在它就在我们学校。”夏智尼玛高兴地说。

  “这里的孩子对这些科技展品充满好奇。通过巡展活动,可以培养农牧区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也能拓展他们的视野。”中国流动科技馆青海省巡展科技辅导员严文林说。

  学生们体验得起劲,一些成年人对丰富的互动展品和科学体验活动也颇有兴趣:“4D影院效果太逼真了,看电影时座椅都是动的,我好像就在影片现场。”今年54岁的扎保说。

  为了提高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科学素质,引导农牧民群众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巡展活动中还配有藏汉双语科技辅导员,他们用双语为当地农牧民群众进行现场讲解和答疑。

  据严文林介绍,2017年中国流动科技馆青海省巡展活动3月起启动,已经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果洛州甘德、达日、班玛、久治县等8个站点开展活动。截至目前,累计行程7000余公里,累计接待各族群众达6.4万余人次。

  青海省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才让南杰表示,青海省科技馆还计划将临时展览和流动科技馆相结合,将更多有趣生动的科技展览带到农牧区,激发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加强农牧区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力度,向农牧民群众传播更多贴近生活的科普知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进入第三天
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进入第三天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0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