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在地震频发的台湾体验“防灾日”
2017-09-21 20:42: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9月21日电(记者齐湘辉何自力)21日9时21分,记者的手机响起了“嗡嗡嗡……”的紧急警报声,打开一看,原来是一条防灾的演练测试短信,提醒民众“强震到来时,要记住‘趴下、掩护、稳住’”。

  台湾处于地震频发地带,1999年9月21日,台湾发生7.3级大地震,造成2000多人死亡、失踪和逾万人受伤。此后,台湾将每年的9月21日设为“防灾日”,加强防灾意识,演练逃生技能。

  在这一天,为反思“9·21”大地震,台湾发动学校、社区举办实施地震避难掩护动作的预防演练。经由广播系统发布状况,实施1分钟避难掩护及疏散演练,以“一分钟内所有参与者完成地震避难掩护动作三要领:蹲下、掩护、稳住”及“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疏散演练”为目标。

  当天上午9时21分,在台北民生社区的一所小学,发生强震的广播声在学校反复播放。小学生们听到广播后,在教室内部就地进行紧急避难掩护。当地震警报解除后,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带着家庭防灾卡并戴上防灾头套,疏散至操场,抢救组则快速巡视校园,寻找是否有受伤学生,再模拟紧急救助、通报、人员安置等状况。

  在该小学三年级教授语文的李老师告诉记者,“9·21”大地震使台湾很多人失去亲人,是个很伤痛的记忆。台湾是个地震频发的地区,每年的演练可以让小朋友们学习当灾难来时,如何把损失伤害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帮助他人。

  今年的“防灾日”演练是设定彰化断层发生大规模地震及琉球岛弧海底断层错动引发海啸,首先由台湾气象部门于上午9时21分通过灾防告警系统发布强震信息,随后展开一连串的防灾演练,包括强震预警简讯发送演练测试、各级学校及幼儿园地震避难掩护演练、指定电视频道播放重大灾害紧急信息演习、台湾抗震网全民地震演练、海啸预警简讯发送演练测试、防空警报系统发放与解除海啸警报测试演练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增加了指定电视频道播放重大灾害紧急信息演习。上午9时59分,台湾岛内所有有线电视用户的收看频道自动切换到公视13台,播放两分钟的演习影片,让民众学习重大灾害紧急信息。

  此外,台湾的防务、卫生、内部事务等主管部门,还与台北市、新竹县等7县市搜救队一道,在警报声响起后启动演练,训练强震后的救援力量。

  李老师说,“防灾日”的意义,是在一次又一次演练中把防灾意识和知识变成每个人的常识,“每个人每一天都要有防灾意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0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