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发现:农神龙可能是食肉类动物
2017-09-21 18:55: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20日电(记者赵焱 陈威华)20日出版的英国《科学报告》杂志报道,巴西和德国科学家近日重建了巴西萨特恩纳利亚龙的大脑,发现这种恐龙有可能是食肉类动物。

  萨特恩纳利亚龙又名农神龙,生活在约2.3亿年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恐龙之一,虽然体型较小(长约1.5米,重约10公斤),但也属于蜥脚亚目,这个亚目的恐龙基本都是巨型食草类动物。

  这是首次研究萨特恩纳利亚龙的头骨部分。研究人员通过微断层扫描技术重建了它的大脑组织,发现这种恐龙的大脑有大量絮状物和半絮状物,与他们体积巨大的后代大不相同。

  这些絮状物是神经系统的一部分,控制头部视觉器官和颈部的移动,大量存在这种组织表明这种恐龙头部和颈部经常快速移动,可能是在捕捉体型小的猎物。

  20年前最早发现这种恐龙化石的巴西圣保罗大学里贝朗普雷图逻辑学、科学和文学院教授马克斯·朗热说:“伸长脖子和头骨缩小是这类恐龙的身体特征,初步的研究表明这种体态是为了捕捉食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0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