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平台经济激发新动能
2017-09-21 16:48: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9月21日电(姜方梅)特锐德、东软两家上市企业分享上市成功经验,青岛艾斯达特科教装备有限公司等10家区内企业集中在蓝海挂牌……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日举行了“践行新理念·激发新动能”企业上市推进会暨蓝海集中挂牌仪式。在新平台经济拉动下,一大批企业在快速成长壮大。

  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2月,地处山东青岛胶州市沿岸海域。2012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随着少海汇、京东、中集、传化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入驻、达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输血、造血功能持续增强。如何发挥龙头企业的区域辐射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开发区将产业集群再升级,打造新平台经济,以本地项目的“总部”为脑,集中研发、制造、培育、销售功能,形成全产业板块,再通过平台将触角延伸至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更深层次挖掘扩充总部经济新动能,产生裂变式经济效益。

  以青岛中集冷链高新产业园为龙头,打造起冷链平台经济,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人才培育、学术研究交流等功能为一体,形成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世界级“千亿级冷链产业板块”。

  以少海汇智能集成产业园为龙头,打造起智能家居平台经济,目前产业园已集聚42家企业,在全球规划布局了17个产业园,未来产值将突破200亿美元。

  目前,以中集、传化、京东、少海汇、创新、万信、整车产业园为“磁场”,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起了七大新平台经济,在冷链、现代物流、互联网+、智能家居、高端装备等行业引领了风向标。

  在新平台经济的拉动下,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培育有竞争力的核心企业上市。目前,有住、集威新材料、利旺精密科技等企业进入上市冲刺阶段,青岛艾斯达特科教装备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在蓝海挂牌。

  “新平台经济中,龙头企业变产品输出为模式输出,成为新动能最有效的拉动力。”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业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0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