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带你剧透未来:中国创新创业者“迭代”现象扫描
2017-09-21 16:38: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 题:带你剧透未来:中国创新创业者“迭代”现象扫描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 周琳 周蕊

  当今世界,或许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拥有那么多年龄层次、行业结构、不同来源的创新创业者。

  上天下海、探幽烛微、亦真亦幻——9月15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双创周”上,各种黑科技令人目不暇接。而在其背后,站着的正是众多的创新创业者。他们,释放着想象的澎湃激情,带领我们解开通往未来的密码,更折射出当前国内创新创业的迭起浪潮。

  “高管”创业:押注别人无法设计的未来

  “1976年,PC兴起将人们从原子世界带入比特世界,我刚刚出生”;“1996年,互联网兴起将比特世界带到空前的繁荣中,我在念大学”;“2016年,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把人们从比特世界带回原子世界,智能化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成立驭势科技从事无人驾驶前,吴甘沙的身份是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他认为,技术的进步20年一个提升,现在正是投身人工智能创业浪潮的大好时机。

  对自己创业时点的选择,吴甘沙觉得原因有三:一是技术的成熟度已逐渐走向商业阶段;二是市场的认知度达到相应水准。而重要的是,如果一直待在外企,“会发现自己未来十年的道路能看得清清楚楚,一切都是可预测的,这是‘死神’视角。”吴甘沙说,创业是去押注一个别人无法设计的未来。

  目前,驭势的无人车已经在机场、商场等特定场景落地,并计划进入景区和主题公园。在吴甘沙看来,自动驾驶将让共享汽车、无人出租车成为现实,甚至让汽车从交通工具变成移动商业空间,“这种对未来趋势的驾驭,只有创业者才能做到”。

  【聚焦】在很多人眼里,跨国企业高管是一个自带光环的工作。不过,在中国创新创业的大潮中,跨国企业高管的“裸辞”创业,不再是新鲜话题。投身创业,让昔日的“高管”摆脱了按部就班,找到了人生另一种可能。他们在跨国企业形成的严格流程管理、组织架构意识,也对创业企业可能出现的“野蛮”生长形成了约束。

  “科学家”创业:认识世界是为了改变世界

  剑桥大学博士,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语音实验室负责人,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作为智能语音公司思必驰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俞凯身上有一长串学术头衔。“除了研究工作,每周还要在学校上两个小时的课。”

  在学术界和企业间的角色切换,俞凯表现自如。“创业是因为我觉得研究成果不能束之高阁,认识世界是为了改变世界。但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对技术驱动型的企业来说,基础创新非常重要,于是我又回到高校。”

  从科学家到创业者一路过来,俞凯说,“科学家创业,会碰到两个挑战:一是不知道自己的技术和成果值多少钱,很多事情没法往下谈。二是在开拓市场时,会纠结于技术和产品,到底谁来适应谁。这是不少人没有走下去的原因。”

  如今,思必驰的语音技术已应用在天猫、小米的多款智能音箱上,这些成功经历让俞凯觉得,可以把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创业者。“明星有经纪人,科学家也要有经纪人。我们计划把团队里懂技术、管理和市场的人组合在一起,为创业者提供一系列服务,打造AI生态圈。”

  【聚焦】“科学家”创业,目前已成为一股潮流,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学术和产业的界限日益融合。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决定下放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这为“科学家”创业提供了制度保障。实验室产生的研究成果合理合法“走出来”,为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探索了新的路径。

  “神童”创业:不拼关系拼脑力

  14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4岁博士毕业,吴义坚觉得自己“出来混得特别早”;曾在微软、盛大从事管理工作的他,坚决辞去了高薪工作,窝在张江的园区里做面向3-6岁儿童的“陪伴机器人”。

  吴义坚创业的初衷非常单纯:利用人工智能设计出陪伴孩子的亲密伙伴,可以和孩子交流,也能教育孩子,让他们告别“低头族”。“技术大部分都是从冷门逐渐走向热门,专注于细分领域的服务机器人,已经处于爆发前夜。”

  吴义坚认为,如今的创业环境与五年前比已经“大变样”:更加高效的投资圈、更加成熟的消费市场、更加灵活的行政审批。创业者可以大胆放开手脚,但“大脑”不能被浮躁的环境所冲刷。服务机器人行业良莠不齐,更考验技术的领先度,不能单纯为了流量进去。

  创业以来几轮融资拿到的钱,几乎都花在研发上,“理工男”的直率在吴义坚身上表现得非常明显。“说白了就是技术和产品需要更懂孩子,而不是更懂资本。”在他看来,“科技创业不拼资源、关系,拼的其实是脑力、智力。”

  【聚焦】随着知识经济兴起,高学历人才创业成为社会新的风向。人才集中的北上广深,更成为创业最活跃的地区,2016年这些城市更是包揽了私募股权投资“吸金”排行榜的前四位。

  “老外”创业:中国是全球创业者的热土

  2001年大学毕业的美籍创业者杨安邦,2005年来上海定居后,创业的激情一发不可收拾。成立于2013年人工智能公司seedlink,已经是他创立的第三家企业。

  “中国欢迎全世界的人来创业,上海对‘知识创富’的人非常友好。”杨安邦说,公司五名管理层来自五个不同的国家,30多名员工俨然是一个“小联合国”。这家创业公司“安营扎寨”的XNode孵化器,五六十个创业团队中,一半左右以外籍为主。

  人工智能是眼下最热的创业领域之一。seedlink的特别之处是,在招聘领域,用人工智能“冷静”、不带偏见的算法,分析来自候选人的音频、视频、文字等信息,对求职者的性格、潜力等进行评估,改变招聘官面试中的“下意识”偏好选择。

  创业四年,公司在人力资源领域已经小有名气,与10多个国家的客户建立了合作。“企业有这么快的成长,主要因为我们选择在中国创业,这个快速发展且对外开放的国家,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聚焦】从海归回国创业,到“老外”来中国创业,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带着国际化基因来中国发展。为了让这些“两边跑”的人打消后顾之忧,上海自贸区内的离岸人才双创基地,专门提供从出入境到企业注册的便利服务。毫无疑问,中国的创新创业不仅是本国经济转型的动力,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亮点。

  “90后”创业:没有历史意味着没有包袱

  很多人说兴趣和工作不可兼得,但“90后”房媛媛却将对吃的热爱变成了事业。为了解决“今天吃什么”,她和朋友创办了公众号“吃啥”,目前已拥有20万粉丝,还注册了自己的公司。

  “现在工作压力很大,食物是最治愈的东西。在有限的吃饭次数中,希望用户们不要花冤枉钱。我先去试吃,然后大家跟着我去吃就行了。”房媛媛对“吃啥”进行简介,话音自信利落。很少人知道,这个创始人还是一名在校研究生。为了创业,房媛媛曾选择休学一年。2016年她重返校园时,“吃啥”在业界已小有名气。

  “90后”创业,可持续性是一个问题,况且自媒体创业的门槛还越来越低。除了做公众号,房媛媛还希望和一些品牌合作,尝试电商模式。她的“野心”是,将创业项目作成北上广深年轻人的吃喝指南,用更丰富的美食展示更美好生活。

  【聚焦】“对于一个没有太多行业经验的人来说,所有规则都是可以被打破的,有时候反而可以做出全新的东西。”这是房媛媛的感悟,也是很多年轻创业者的标语。年轻意味着不成熟,但也没包袱。凭着自己的兴趣,他们在很多领域尽情驰骋。失败了也不要紧,大不了从头再来。(参与:樊祥冲)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首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在杭举行
    由全国妇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20日在杭州举行,旨在搭建妇女创业创新展示和服务平台,发掘适合女性创业的优秀项目,培养树立优秀女性创业创新人才。
    2017-09-20 15:43:13
  • 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将获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结合返乡创业特点,设立返乡创业专项贷款,加大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通知》要求,各地要完善风险补偿机制,积极探索通过财政贴息等方式支持返乡创业信贷工作,确保专项贷款高效、规范、安全运转。
    2017-09-20 10:30:02
  • 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项目――广东莲花就业创业超市
    近日,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启动,本次活动是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一项重要内容。展示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行业交流、引领行业发展,服务双创发展,本期介绍项目为广东莲花就业创业超市。
    2017-09-19 16:49: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0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