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化“放管服” 税务总局力推30项改革举措
2017-09-21 16:03: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深化“放管服” 税务总局力推30项改革举措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全面推行实名办税、建立信用动态监管方式、编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出台文件,一揽子提出30项改革措施,旨在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放,力争彻底且有序

  在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中,税务总局从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切实创新监管方式、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改进税收执法、统筹升级信息系统等5个方面,提出30项举措。

  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饶立新介绍,《意见》把深化简政放权放在首要位置,提出了减少和优化税务行政审批,简化纳税人设立、迁移、注销手续,改进纳税人优惠备案和合同备案,精简涉税资料报送等改革任务,进一步精简纳税人资料报送和办税流程。

  以精简涉税资料报送为例。《意见》要求,2018年年底前精简四分之一以上涉税资料报送,实行涉税资料清单管理,清单之外原则上不得要求纳税人报送,将小微企业财务报表由按月报送改为按季报送,推动涉税资料电子化,减少纳税人纸质资料报送。

  针对纳税人普遍关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问题,《意见》也给予明确:将结合纳税人信用积分确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和用票数量,完善最高开票限额管理,推动取消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便利纳税人生产经营。

  管,追求规范且有效

  围绕加强税收征管,意见提出了全面推行实名办税、建立信用动态监管方式等6项具体改革举措,努力打造“实名办税制+分类分级+信用积分+风险管理”的闭环管理新体系。

  《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实名办税制度,按照企业类型、涉税风险等因素,合理确定实名信息采集范围,推行国税局、地税局实名信息双方互认,实现一次采集多次、多处使用,并充分利用实名身份信息,简并附报资料,优化办税流程,防范涉税风险。

  与此同时,《意见》要求以推行办税实名制为契机,运用税收大数据,建立信用积分制度,健全动态信用评价和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实现对纳税人信用和风险状况的动态评价,根据监控评价结果实行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

  “这就意味着,那些纳税信用好、信用积分高的纳税人可以在领用发票、‘银税互动’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化服务。”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孙玉山说,信用积分将成为纳税人一笔隐形财富。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步步难行。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王学东介绍,税务部门将打通省与省之间、国税局与地税局之间的横向通道,建立税务系统内部追逃清单,推进非正常户、涉嫌骗税和虚开发票纳税人等风险情报信息共享,提升跨区域风险监控能力。

  服,瞄准优质且有获得感

  近日,由大连市国税局给予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的“飞票共享平台”正式上线,消费者只需在加油站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秒开”增值税普通发票,颇受好评。

  这是税务系统着力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税务改革效果好不好,纳税人最有发言权。据了解,《意见》出台前,税务部门进行了大量调研。

  以“推进跨省经营企业涉税事项全国通办”为例。为全面准确摸清纳税人对全国通办的需求,税务部门在北京、江苏、广东等8个省市开展调研,召开14场纳税人座谈会,听取10多个行业146家大型企业的意见,最终确定全国通办涉税事项的范围。

  “我们所有的政策措施都要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让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饶立新说,《意见》以问题为导向,集成创新地提出了便利申报纳税等7项改革任务,为纳税人提供贯穿全程的优质服务,致力打造“一网通办、一表集成、国地联办、一次办结”的便捷办税体系。

  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在税务总局层面编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省局层面编制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

  记者了解到,鉴于全国各地情况各异,《意见》要求从现在起到2018年10月底前, 税务部门“按计划、分批次”推出一系列相关配套文件,推动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扎实有效推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0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