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种子繁育技术装备研发”在青岛启动
2017-09-21 16:10: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9月21日电(记者张旭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种子繁育技术装备研发”近日在青岛启动,这个项目由青岛农业大学牵头主持,计划2020年12月完成。

  专项负责人、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介绍,“优良品种+优质种子”是确保农业增产增收的根本。目前我国种子繁育技术受机械化水平制约,新品种的推出周期、种子品质均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因此,亟须研究包括小区精量播种、去雄授粉、高净度收获、精细选别、活性和健康检测等关键技术装备,尽快提升种子繁育的机械化效率与精度。

  尚书旗说,“种子繁育技术装备研发”项目将针对种子繁育过程中存在的种子质量低、制种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等问题,提高种子繁育生产率与作业精度,降低作业成本;在国家重点育种基地试验示范,建立高品质、高效率的种子繁育与加工机械化农业生产技术体系,以保障优质品种的选育,构建更加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标准化的种子繁育工程技术装备体系。

  据了解,这个项目由青岛农业大学联合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3家科研院所,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6所高校和5家企业组成的创新团队共同承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0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