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科普点亮高原孩子的知识之“光”
2017-09-21 15:54: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9月21日电(记者 王鹏 曹婷)当手电筒的光芒经过三棱镜的折射,在墙壁上现出七彩光道,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的学生见此情景,发出了不绝于耳的惊叹声。这是他们第一次亲眼见证光的散射实验。

  进行实验的不是学校的老师,而是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研三学生刘秋菊。她是参与此次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举办的“七彩之光走进青海”主题科普活动的10多名志愿者之一。从18日到20日,志愿者们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为泉吉小学的学生进行了光学知识的普及和展示,教授了一堂堂生动的科普课。

  刘秋菊说,她的专长是蓝光LED,所以会带着学生们进行光的散射、光的合成实验,还和孩子们一起动手点亮LED灯。“给孩子们进行科普其实难度挺大的,必须把专业性很强的知识用他们可以理解的语言进行讲解。自己擅长的领域更容易做到深入浅出,多进行实验的展示也能提高他们的兴趣。”

  三棱镜、三原色合成仪……对于很多泉吉小学的孩子来说,这都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到这些实验仪器。课堂上,实验仪器引起了孩子目不转睛地注视,分组实验更是将课堂的活跃程度推向了高潮。而每位正确回答了问题的孩子,都可以获得诸如小望远镜、太阳能灯这样的小礼品。五年级的学生达日卓玛说:“我很喜欢上这个课,老师讲得清楚,PPT上的图片很好看,实验也特别有意思。”

  “其实学校有很多孩子都对科学很感兴趣,但由于资源有限,他们平时获得的知识只是来自于书本。这些志愿者的到来,他们带来的实验仪器,对于孩子知识和思维的拓展都很有帮助。”泉吉乡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的老师邹永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0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