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百岛扬帆 麒麟跃海——平潭的“国际范”是怎么炼成的
2017-09-20 13:4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福州9月20日电(王永刚 王文清 蒋巧玲)“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即将在平潭召开。这场以“蓝色经济·生态海岛”为主题的高规格会议,让世界的目光再次关注平潭。

  平潭怎么做到如此不平凡?

  八年前,提起位于中国福建东南沿海的平潭,人们会如数它身上的几个标签:主岛海坛岛是中国第五大岛、形如麒麟,大陆与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

  今天,相信不会再有谁会如此格式化、简单化地介绍平潭。

  2009年7月,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2010年2月,更名为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

  平潭从平潭人的平潭升级成中国的平潭。

  2015年4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揭牌运作,平潭打开了一扇与世界各国自由贸易的窗口。

  2016年8月,《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平潭正式形成“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多区叠加的开放开发格局。

  平潭从中国的平潭再次升级成全世界的平潭。

  八年来,近3000个日日夜夜。平潭从“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到不断彰显国际范,内外兼修,开放融合,自信十足。

  (资料图片)2015年4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挂牌,平潭打开了一扇与世界各国自由贸易的窗口。图为澳前台湾小镇全景。 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筑岛:练硬身板

  平潭,中国福建东部沿海的一个岛县,由126个岛屿和702个礁岩组成,有“千礁百岛”的美称。

  “千礁百岛”听上去很美,但也意味着交通不便。2010年11月30日前,进出平潭要靠轮渡。

  “印象最深的是逢年过节,福清小山东渡头上密密麻麻的全是人和车,等船过海可能要等上五六个小时。”林琪是一名“85后”公务员,出生成长在平潭,童年里的很多记忆都与轮渡有关。特别是2006年到2010年,因为在外地念大学,林琪四年的回家路,多半在渡口的漫长等待中度过。“其实,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平潭与外界的联系,是通过那些到全国各地打隧道的平潭人建立起来的。”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林琪至今还记得,2011年元旦那天,平潭海峡大桥正式通车的情景。“很多人自发跑到海峡大桥桥头去看通车,大家都非常激动!”作为福建省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特大桥,平潭海峡大桥不仅承载着许多平潭人的梦想与期待,也承载着一个海岛谋求发展的决心。

  一系列“比特区还特”的利好政策的出台落地,给犹如一张白纸的平潭擘画出越来越清晰的发展路线图。

  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展示出人们改天换地的胆识和勇气,以及对美好愿景的希冀。

  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用20年再造一个厦门;平潭发展面临千年一遇的机遇……

  八年来,平潭的发展日新月异。

  平潭澳前海峡高速客运码头,“海峡号”“丽娜号”直航台中、台北;金井作业区码头、东澳中心渔港等重要港口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速;今年5月,全省首个集海运快件和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直邮购物监管功能于一体的物流中心——平潭两岸快件中心启用,3个月时间,跨境电商和快件贸易总额达到1.5亿元。

  今年年初,平潭出台“5+2”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方案,决定优先发展“5+2”产业,即优先发展旅游文化康体、金融、航运物流、建筑、风能产业和重点培育会展、电子信息产业。

  围绕培育“5+2”产业,平潭出台“1+2+7”配套政策,即1份纲领性文件、2份配套政策文件和7份具体实施意见,每年初步安排各类产业奖补资金7亿元,设立规模达200亿元的“平潭产业发展引导基金”。

  产业精准定位,政策层层加码,吸“金”效应水到渠成。

  2016年,平潭固定资产投资397亿元,增长15.6%;财政总收入及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达到37.5亿元、26.5亿元,分别增长50.2%、35.4%;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亿美元,增长40%,三项指标增幅居全省第一。

  打铁还需自身硬。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平潭的“身板”越来越硬:路变宽敞了、楼房“长高”了、城市变新了、环境变美了。

  过去,平潭除了木麻黄、相思树等防风沙树种,基本上没有别的花草树木。如今,行走在平潭岛,金井大道、环岛路、坛西大道等主干道上,高大整齐的树木随风摇曳,三角梅、美人蕉、月季等迎风怒放,犹如一幅幅流动的画卷。

  “我们要对项目、举措、体制、要素配备进行梳理,对全区发展要素进行再完善再提升,按建设‘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的战略目标,发挥‘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双核驱动作用,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赢得主动权。”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说。

  事实上,无论是时间轴上的发展轨迹,还是物理空间上的开发,平潭的每一步跨越,都在不断“换道超车”。

  “换道超车”的平潭值得期待的还有很多:设计时速达200公里的福平铁路,预计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作为滨海新城重要路网,长平高速正在全力推进,力争明年底建成通车;规划中的平潭机场,定位为4C级临海机场,目前已经启动前期工作。

  (资料图片)在平潭北港村,石头古厝群沿海岸分布。短短几年,这里已经发展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谋海:兴岛大业

  “平潭是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岛屿。”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华文媒体平潭行”活动中,马达加斯加《中非日报》副社长许自默的手机里,定格了一个“世外桃源”的平潭。

  可在24个国家和地区的51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心中,定格的却是一个开放开发的“向海型”平潭。

  平潭向海,谋海兴渔。

  自古以来,平潭就扼守着“海上走廊”——台湾海峡和闽江口的咽喉,为太平洋西岸航线南北通衢必经之地。因得地利之便,航运成为平潭的传统优势产业,如今的平潭是全国最大的民营船舶集聚地。

  在平潭政务区,一幢现代化的“总部大楼”令人瞩目。为了进一步做大本土海运企业,平潭鼓励大型船企在平潭设立海运总部,并按照“成本最低、通关最便捷、交货最准时、服务最配套、政策最优惠”的“五最”标准,打造航运物流发展平台,培育壮大航运物流产业。

  “最直观的影响就是促进平潭航运企业在此集聚。”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五最”政策聚船又聚人,不仅增加船舶运力,还有利于引进高级管理人才。筑巢引凤,吸引船企“回流”的同时,平潭的航运业也正蓄势期远,悄然谋划再“出海”。

  平潭向海,谋海兴岛。

  在通往平潭的渔平高速两侧,青山耸峙,风车林立。“和世界共享海”的标语映入眼帘。而平潭自贸片区与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是开放开发的成果,也为“共享海”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2015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成立,平潭自此进入了“实验区、自贸区”两区双核驱动时代。

  截至今年5月底,两年多的时间里,平潭自贸片区落实178项重点试验任务,累计推出10批次115项创新举措,其中51项为全国首创,43项创新举措被列入福建自贸试验区前四批70项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

  2016年8月8日,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旅游发展进入新纪元。

  一组数据直观说明国际旅游岛品牌为平潭带来的可喜变化:2016年平潭共接待游客289.56万人次,同比增长25.17%;旅游总收入10.96亿元,同比增长66.31%。今年1-7月,平潭接待游客203.9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19亿元,同比增长71.26%。

  自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以来,平潭通过补短板、优结构,逐步形成了海洋旅游、文体旅游、购物旅游、乡村旅游等四大旅游产品体系。

  来自乌克兰的Bohdan Bitik,是一名风筝冲浪教练。在一次旅游推介会上,他说:“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也包含着体育旅游的元素。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平潭能成为各项水上运动的活动基地,这也将给国际旅游岛建设带来巨大的动力。”

  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国际海岛论坛、国际帆船赛和游泳公开赛……平潭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总体框架下,丰富旅游项目,打造“海尚”城市。

  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道金表示,未来在平潭,滨海休闲、海上运动、海钓、潜水、邮轮游艇、海洋科技等旅游精品将快速发展,无人岛旅游将被开发,风筝冲浪巡回赛、两岸马拉松邀请赛、自驾游房车营地、自行车基地等运动产业将进入常态化。

  文体旅游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海坛海峡水下遗址正在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围绕购物旅游,平潭建成了免税商场澳前台湾小镇和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设有十几个国家的生活精品馆,2万多种进口商品和近百家品牌已经入驻;包括北港村文创村、杨武楼咖啡村、己湖边茶养生村、白沙海钓村及磹水风韵古村在内的“五品五村”特色主题村旅游品牌正在形成。

  (资料图片)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总体框架下,平潭已成多个国际运动赛事的活动基地。图为今年海峡两岸自行车赛中,骑手们穿过龙凤头海渔广场。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出海:全球合作

  国际旅游岛建设,将平潭真正推向世界。平潭不断扩大开放半径,参与国际间的合作交流。

  “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明天将在平潭召开,届时来自斯里兰卡、马尔代夫、萨摩亚等12国的代表将齐聚平潭,就海岛经济可持续发展、海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讨论。

  平潭将以一个与世界对话的姿态,打造开放共享的合作平台。

  圆桌会议在平潭召开,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为了这一刻,平潭已准备好了。

  2013年,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海岛综合科研机构,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落址平潭。这意味着,平潭承担起了中国海岛开发与保护研究的重大课题,并致力于为中国海岛行政管理、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服务。

  “平潭是全国第五大岛,具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海岛资源、岸线资源、沙滩资源等等,这对海洋资源研究和开发都是利好。”在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副处长刘建辉看来,平潭的海岛资源禀赋,不仅以纵深之势融入了国家海岛研究的历史课题,也正以专研之势散发海岛生态研究的样板魅力。

  据了解,目前,平潭正在开展无居民海岛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通过建设生态保护监测示范基地、推广海岛生态型开发利用模式等,促进海岛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海岛开发利用提供范本。

  围绕海岛经济建设,平潭也在大力推进海岛文化交流。

  目前,平潭正在推进壳丘头文化与“南岛语族”渊源研究,探索与新西兰毛利人举办平潭龙舟—奥克兰独木舟竞赛、南岛语族祖先祭祀等活动。

  围绕海岛经济建设,平潭已经在阔步出海“交朋友”。

  目前,平潭已先后在阿联酋、马耳他、希腊和香港举办国际旅游岛金融创新与优惠政策专场推介会,与马耳他比泽尔布贾市签订城市友好协议,让国际旅游岛走向全球。

  国家海洋局官员14日表示,举办圆桌会议,有利于构建中国与岛屿国家的蓝色经济合作新格局,有利于推进中国与岛屿国家利益共同体建设。

  “中国与岛屿国家在蓝色经济发展、海岛环境保护、灾害管理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利益共同点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借助举办圆桌会议的机遇,平潭不仅可以展示国际旅游岛形象,而且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在中国与小岛屿国家海洋领域合作中积极发挥作用。”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朱璇说。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平潭该如何继续加强在海洋领域的开放共享,打造福建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海上新支点?这是一个时代留给平潭的新课题。

  (资料图片)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新华网 蒋巧玲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佳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5112169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