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检察机关查办85名扶贫领域“蝇贪” 窝案串案现象突出
2017-09-20 10:22: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9月20日电(记者陈晨)记者从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自2016年1月最高检、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以来,西安检察机关已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0件85人。从案件查办情况看,共同犯罪现象突出,窝案、串案较多。

  6名村干部虚报数据套取农业补贴6万元后私分;镇党委书记、镇长相互勾结私分5万元道路修缮款;基层农机管理站干部滥用职权导致96万元农机补贴被骗取……西安市检察院最新公布的一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中,“蝇贪”现象十分突出。

  西安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王清宇介绍,从近年来查办的案件看,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独立作案的在减少,往往是上下级、领导与中层干部、管理人员之间相互勾结,结伙作案,检察机关“办一案、查一窝、挖一串”现象比较突出。在查办的40案85人中,窝案就有23件65人,占比76.5%。

  “同时,作案手段越来越隐蔽,线索发现难度较大。”王清宇说,例如,在涉农惠民领域的贪污案件中,涉案人员一般采取虚报冒领方式,通过签订虚假征地补偿协议和其他补偿材料,虚报冒领补偿款。各环节、各层次利益均沾,线索发现难度大。

  王清宇说,农村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虽然不大,但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极坏。今后,西安检察机关将加强与执纪执法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信息交流、线索移送、情况反馈、犯罪预防合作等长效协作机制。同时,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加大警示教育等,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复兴号”提速在即 铁路人保驾护航
“复兴号”提速在即 铁路人保驾护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9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