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三个关键词凸显中美元首通话特点
2017-09-19 19:39: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三个关键词凸显中美元首通话特点

  新华社记者柳丝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这是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两人的第8次通话。两国元首还分别于今年4月和7月进行了两次会面。特朗普不久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位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

  作为两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美两国元首经常性的通话与会面,不仅对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有重大意义。梳理两位元首的历次通话内容,几个关键词表现出了当前中美元首交往的重要特点。

  首先是“密切沟通”。两国元首在多次的通话中都表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经常性的密切沟通,对中美关系发展十分重要。

  今年初美国政府更迭之后,中美关系实现平稳过渡。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发展,更加需要两国元首的顶层设计与战略引领。中美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社会制度,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在所难免。两国元首的深入沟通有助于双方避免误解误判,管控分歧,扩大合作。

  其二是“对话合作”。中美经常性对话合作机制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对双方沟通磨合、增进互信、拓展合作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和全面经济对话已分别于6月和7月顺利举行,目前双方正在筹备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事实上,中美间对话合作机制还有很多。各种灵活的工作机制为双方在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开辟了管道。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的相关共识正稳步落实,双方工作机制在进一步推进,这将推动两国进一步拓展合作,帮助中美关系变得更加成熟、稳健。

  其三是“重大问题”。两国元首在历次通话、会面中经常谈到当今世界的一些重大问题,包括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问题、世界经济增长等。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中美关系早已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畴,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沟通中,两国领导人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表达立场,提出方案,有利于中美在这些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不难看出,两国领导人定期会晤、通话机制运行顺畅,对中美构建良性双边关系和协调应对全球性问题都十分重要。在中美当前良好的交往与合作势头下,特朗普总统不久将开启其任内首次对中国的国事访问,期待此次访问能够富有成果,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更强大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