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个“业”字看中粮
2017-09-19 18:21: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三个“业”字看中粮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今年上半年,中粮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61亿元,利润超过60亿元,盈利同比增长120%,远超社会预期。面向粮油棉糖,做强主业;面向千变万化的市场,走专业化之路;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于现代化农业。做强主“业”,加强专“业”化,服务现代农“业”,三个“业”字,浓缩了中粮集团一场影响深远的改革的传奇。

  姓“中”名“粮”,船大敢掉头,不忘初心抓主业

  船大难掉头。我国最大的粮油企业有多大,可以从其国际地位看出:目前中粮与ABCD四大国际粮商对标,资产第一、营收第三、利润第四。但从问题导向看,非掉头不可。

  “过去10年,中粮平均每年300亿元的资产增量,有些产业和项目已不能生存,也不符合中粮发展战略,靠长期输血无法彻底解决问题,而要果断退出、止血养生。”中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说。

  战略决定进退、市场决定生死,非主业不良资产必须淘汰退出。2016年,中粮累计退出非主业低效资产近23亿元,累计净减少法人102户,压缩2级法人层级;完成50户“僵尸”和特困企业的处置,安置人员5323人。

  中粮在新一轮资本整合和业务重组中,进一步调整优化业务结构。粮、油、糖、棉被确定为核心主业,并明确2020年实现“321155”经营目标,即3000万吨玉米、2000万吨大豆、1000万吨水稻、1000万吨小麦、500万吨食糖、5000万吨海外一手粮源掌控能力,使农业及粮油业务国有资本占中粮国有资本比重提至80%。

  数据显示,2017年中粮计划投资总额299.7亿元,其中粮油食品业务183.2亿元,占比达61%,中粮在稻谷、小麦、油脂油料等领域的领先地位日益巩固。

  混改+员工持股,打造专业化“十八路军”

  总部职能部门从13个压缩到7个,人员由610人压缩为234人,同时重组整合专业化公司,形成资产运营实体核心的“十八路军”专业化公司——按“小总部、大产业”原则,中粮集团果断转型。

  “专业化公司是资产运营实体核心,是集团直接管理的资产运营企业,制定竞争战略,负责资产调度、配置和生产运作;对影响运营效率的各关键环节进行整体把控,对资源调配、财务资金、创新研发、品牌建设等职能进行统一管理;对资产运营的盈利回报负责,接受集团的预算和考核。”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说。

  2016年12月30日,中粮粮谷专业化平台正式成立,大米业务、小麦加工业务和啤酒原料业务“三粮归一”,开启主粮业务发展的新纪元。目前中粮粮谷已建立起覆盖全国100%的省级行政区(不含港澳台)、97%的地级市、89%的区县市场的营销网络,营销网点达到18万个,经销商3000余家。“2020年,中粮粮谷水稻、小麦、大麦年加工产能将比目前翻一番,达到1700万吨,品牌米面市场份额超过15%,进一步增强一手粮源掌控能力,确保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中粮粮谷常务副总经理杨红说。

  “我们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赵双连说,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质是职能调整,除承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务的核心主业外,对其他业务不强求绝对控股、不搞“一股独大”和“假混改”,把国企真正改造成为能够自负盈亏的市场竞争主体。

  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员工持股稳步推进。同股同价,增量入股,市场决定价格,2015年至今,中粮包装、中粮工科、中国茶叶、中粮酒业等专业化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打造员工利益和企业发展命运共同体。“中茶公司混改暨员工持股项目已于今年7月20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工作,混改项目圆满顺利完成。”公开竞聘上岗的中国茶叶总经理王贵卿说。

  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

  日前柬埔寨绿色贸易公司向中粮发来感谢信,对中粮给予柬埔寨农户、加工厂、出口商的支持表示感谢。一家企业,不仅要盯住营业额和利润率,更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作为中央企业,中粮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中粮党组深刻感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提高农业生产力,这是农业产业化的根本逻辑;破解当前农业供给侧存在的诸多矛盾问题,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势在必行。”赵双连说。

  通过打造粮食作物“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推进粮食生产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为粮食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农业服务公司等提供组合式农业服务,建立“公司+农户”新的收储模式和新型农企关系;通过牵头组织或整合零散农户土地适度集约化经营,引导新型农村经营组织发展;通过提升传统粮食经纪人功能,使其由赚取粮食差价转变为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的领头人和企业对农服务的组织者。目前中粮仅在东北、华北两个区域,聚焦玉米、小麦两个品种开展农业产业化的探索,惠及40万户农民、315万亩土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中粮地产停牌前大涨
    【中粮地产停牌前大涨】上周五,中粮地产小幅高开之后逐步震荡走高,尾盘触及涨停板,但随后小幅回落,股价收于8元,单日上涨8.7%,强势突破半年线;当日成交额为4.28亿元,环比明显放量。龙虎榜数据显示,上周五买入中粮地产金额最大前五席买入额总计11933.84万元,占当天该股总成交金额的27.87%。
    2017-07-24 09:28:25
  • 供给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7月工业利润延续增势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2%,增速比1—6月份放缓0.8个百分点。
    2017-08-28 06:49:00
  • 供给侧改革“刮骨疗毒” 煤钢行业重获新生
    2017-08-28 09:42: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69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