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星星的孩子”有个神奇的朋友——探访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人工智能认知康复中心
2017-09-16 15:22: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16日电 题:“星星的孩子”有个神奇的朋友——探访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人工智能认知康复中心

  新华社记者张玥、马知遥

  “你好呀,我是你的小伙伴罗博汉,我们可以说话了。”记者15日走进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人工智能认知康复中心,一个矿泉水瓶大小的机器人站在桌子上,热情地向记者打着招呼。

  唱歌、跳舞、背三字经、说英语……这个小家伙真是无所不能。这里主要为患自闭症的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在国外,患自闭症的儿童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你好厉害呀。”

  “那么可以奖励一个抱抱吗?”

  “抱抱。”

  “小主人,我可不是你的爸爸呦,我是你的小伙伴。”

  正当记者觉得自己被这个聪明的机器人罗博汉“调戏”的时候,康复中心来了两位小朋友,他们才是罗博汉真正的小主人。

  3岁的小楠(化名)每周都会在奶奶的陪伴下到医院做康复训练。在他被确诊为自闭症的一年里,奶奶每天都会陪着他,教他说话,带他玩,可小楠并不与奶奶交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其实我在家也只能是看着他,他不听我说话,就好像听不懂似的。”小楠的奶奶无奈地说。

  奶奶说,小楠3岁多了,还不会说话,多动,有时候“啊,啊”地大叫,注意力不集中。但小楠跟罗博汉在一起时,奇妙的事情发生了。

  罗博汉跳舞时,小楠专注地看着它,伸出手想要抚摸罗博汉舞蹈着的手臂。在罗博汉与他说话时,他会俯下身子,盯着罗博汉一闪一闪的眼睛,似乎很认真地在听它发出的声音。

  这样的举动,让站在一旁的奶奶湿润了眼眶,“真好,他喜欢它。”

  小宁(化名)7岁了,由于患有自闭症,他并不能像同龄的孩子一样上学。他多动,暴躁,爸妈带他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经常要连拖带拽,如果不“控制”住他,就会大喊大叫,行为看起来有些怪。

  “罗博汉,数个数吧。”

  “1,2,3,4……”在康复中心工作人员的指令下,罗博汉开始数数,多动的小宁虽然听不进爸妈的话,却跟着罗博汉数了起来,“1,2,3,4……”。慢慢地,小宁放下了他不停挥舞的手臂,围着罗博汉一遍一遍地打量,并重复着罗博汉说的话。

  “少儿自闭症是现代社会中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为人所重视的一种疾病,患自闭症的孩子大都不愿意与人交流,接触新鲜事物的欲望和能力都比较差,而这个萌萌的机器人罗博汉,可以帮助孩子们更活跃,并成为他们的朋友。”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李怀宁说。

  患自闭症的小朋友往往眼神涣散、面无表情、注意力无法集中,他们可能在你和他说话的时候看往别处,或者在严肃的场合突然笑起来。

  他们的世界,也许我们不懂,但罗博汉可能懂。

  情感机器人罗博汉身上有19个马达,除类似机器猫的手不会分指外,它可以模拟人类的许多动作。头上的摄像头和麦克风可以记录参与者的相关数据,通过跟孩子随意的聊天,捕捉孩子喜欢感兴趣的东西。比如有的孩子对色彩感兴趣,或者对图形感兴趣,或者对声音感兴趣,罗博汉都会通过采集这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主动跟孩子聊天,打开孩子的心灵。

  虽然罗博汉10兄弟刚刚入住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不久,但一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已经和它们建立了“友谊”。家长们和医务人员发现,当罗博汉与自闭症儿童聊天时,他们对视的时间有所延长。这些细微的变化已经让家长们异常欣喜。

  “面对自闭症的孩子,面对他们的重复、多动,很多家长会表现出不耐烦,而罗博汉不会,它会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小主人的指令,更容易接近自闭症儿童的心灵。”李怀宁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7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