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支书一面旗——陈春芳带领山村群众脱贫致富记
2017-09-15 17:40: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15日电 题:一个支书一面旗——陈春芳带领山村群众脱贫致富记

  新华社记者 王洪峰、范世辉、郭雅茹

  “国家有中国梦,我们村有车谷砣梦,我要带领全村人实现致富梦想。”说这句话的,是河北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2012年,煤老板陈春芳不顾家人反对,在乡亲们恳请中回村任党支部书记。5年来,山村巨变,不仅摘了昔日的“贫困帽”,还走上建设旅游村的康庄大道。

  为了治村,他独自从县城搬回自家老宅子

  车谷砣村地处太行山中部腹地,自然条件差,4个自然庄69户人家,2012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是有名的贫困村。

  从车谷砣村走出去经营煤炭生意的陈春芳虽身在县城,但始终不忘乡亲。给五保户送煤、帮村民看病、借给群众钱物,他乐此不疲。

  “春芳啊,光自己过好日子,党就白培养你了,能不能回村领着大家一起富?”2012年支部改选前,高成玉代表老党员一再邀请陈春芳回村。

  渴望的眼神,破败的村庄,陈春芳难以释怀。

  “现在我富了,但村民还穷;回村干出点名堂来,大家富我也富,更好。”决心回村的陈春芳,一遍遍说服妻子。

  2012年初,陈春芳成功竞选党支部书记,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能人返乡,敢闯敢干。陈春芳谋划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要把长近10公里、最宽处不足4米的入村山路全程拓宽到8米。这不但要劈山填壑,还要动员沿途4个村临路群众拆迁,大家都认为干不成。他一次次带领大家外出参观、开会讨论,大家逐渐形成共识,撸起袖子干了起来。

  之后,他又带领村民在山涧之间修高峡平湖、搞野生猕猴桃嫁接并大面积推广种植、引进投资商建设休闲旅游度假景区……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接一件事地干,显示出超乎一般的魄力和能力。

  为大家,舍小家。陈春芳上任伊始便独自搬回村里的老宅居住,妻子说,偶尔到县城开会办事的机会,他才到家吃个饭。年迈的父亲突发疾病,他却因村里有急事未及时回去带老人就医,导致父亲耽误治疗一只眼睛失明。

  率先垂范,让党支部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头雁”

  陈春芳当了村支书才发现,村民脱贫最大的难题是没有“领头雁”,党员干部没有身份感。他意识到,治村先治党,必须从党员干部抓起。

  在规范组织生活的同时,他率先垂范,带着大家一起干。

  拓宽入村道路没有钱,陈春芳带头拿出5万元动员大家集资,还偷出家里的房产证抵押贷款补充经费。在他的带动下,家庭困难的报账员聂金平连夜到亲戚家借了2万元;村主任李建设也偷出了自家房产证抵押贷款;村干部的工资卡都交给了报账员,工资到账随即投到路上。

  施工中,陈春芳既指挥又干活。呼吸道感染了,他把输液瓶挂在树上边输液边指挥,输完拔了针头接着干。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不仅和村民一起腰系绳索吊在岩壁上打眼爆破劈山填壑,还早到晚退准备机器、排除险情。

  路变宽了,想打“旅游牌”的陈春芳又想在山涧间修拦水大坝造“高峡平湖”。两华里山路狭窄无法用车运水泥、沙子,村民们就一袋袋往山上扛。一辆1吨多重的旧三轮车和一台搅拌机,也被村民肩扛、手抬挪到了工地。

  群雁齐飞看头雁。在陈春芳率先垂范下,一个党员带动一片,村民凝心聚力、干劲十足。

  从总书记讲话中汲取治村本领,实现科学发展

  陈春芳家的桌子上摆着一摞子书籍,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已经被翻得翘起了书角。他关心国家大事,常常通过书报、电视等学习中央精神和总书记讲话。

  “路子对才会走得远,总书记的讲话是治国大道理,也包含着治村思想。经常学习,才知道村支书该咋干。”陈春芳说,他体会最深的是“五大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他们小山村来说,就是要创新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优先,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所以,当有人反复劝他卖山采矿挣大钱、快钱时,他都严词拒绝了。

  车谷砣村山高林密,绿水潺潺,适合休闲养生;曾是八路军某部的印刷厂、医疗队驻地,发展红色旅游优势独特。经过论证,打造康养旅游度假区成为车谷砣村人共同的梦想。目前,古茶祠、新民居、停车场等正在施工,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如火如荼。

  一次主题党日上,陈春芳提议通过了车谷砣村旅游开发“四个共同”指导方针,即共同参与、共同谋划、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他说,发展旅游要“共享”,全体村民一起干、共同富,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陈春芳还要带动整条沟的4个村脱贫致富。车谷砣村牵头成立了沟域旅游开发和产业脱贫联合工作小组,带动沟域各村庄共同发展。

  “到2020年,我们要建成省内一流的康养度假景区,和周边村乡亲们一同奔小康,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陈春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7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