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湖州“挑刺大王”楼伯余:无刺可挑 只好拍风景
2017-09-15 14:42: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新网湖州9月15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吴平 通讯员 潘建兰 殷恒发)一个好公民的定义是什么,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85岁老人楼伯余看来,好的公民不仅仅只是提升自身的素质,同时也要监督好政府的工作。春去秋来,16年的光阴里,楼伯余用自己的行动助力城市管理的发展,而今,这个被称为“挑刺大王”的老人,却“改行”拍风景了。

  楼伯余老人在拍摄照片 湖州宣传部提供

  原来,随着长兴县内的一处不文明“顽疾”被清除,楼伯余逐渐意识到积压在自己心头上的一根根“刺”都已被拔光,这让他无“刺”可挑。

  回首往日,过去的16年,曾获得“中国好人”“浙江骄傲”等荣誉的楼伯余坚持每天给城市管理“挑刺”,接连用坏了4台相机,留下了2万多张“灰色”照片。而今,楼伯余带领着记者再一次感受这座城市的变化。

  记者跟随楼伯余来到了一条名为“桥南路”的道路前,据了解,这里曾因附近居民搭建棚披、绿地种菜等原因,导致道路被占、行走困难,并且一直没得到有效解决。“这两天得知路面恢复原貌,我过来一看,原来不抱希望的问题被解决了。”楼伯余很欣慰的说道。

  离开桥南路,楼伯余带着记者走进了城北小区,这里是长兴县城最老小区之一。穿过老街区弄堂时,过去店外设摊、私搭棚披的现象不见了,停车有序,环境整洁,绿化充满生机。抬头、脚下处处能见文明标语,每条楼道都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改变的根源还是大家的文明素养提升了。”楼伯余表示,曾经随手乱扔垃圾、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让他揪心不已。记得2014年,楼伯余曾在特定时段对一个路口的电动车、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记录,概率高达30%至40%。

  楼伯余老人在拍摄照片 湖州宣传部提供

  “上周六早上,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路口,不管非机动车还是行人,都整齐排着队等待。”楼伯余马上拿出相机,激动地按下了快门。

  从过去每天挑“刺”二三十个,到现在难得发现一个,楼伯余笑言绝对不是自己偷懒或者标准降低。眼下,长兴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职能部门高效拔“刺”、争着拔“刺”、提前拔“刺”的场面已蔚然成风。

  一路上,楼伯余还讲了一棵树的故事。前些天,城区发生了一起车祸,撞倒了路边一棵树,楼伯余闻讯赶到现场,担心留下安全隐患,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电话里的领导称已了解,马上处理。我不放心,急忙找另一个部门的领导询问,他见我怀疑,便拿出手机打开微信,问我是不是这棵树?我一看马上明白了,原来他们的工作早已做在我前头了。”

  当记者问到今后相机是不是要“失业”了时,楼伯余乐呵呵地表示,习惯了,手里不拿着相机就像丢了魂,现在也只好拍拍风景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66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