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扮可怜“借路费” 一诈骗团伙在上海落网
2017-09-15 14:43: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15日电(记者 朱翃)“悲伤”的表情、小心翼翼的恳求、令人同情的“经历”以及信誓旦旦的保证……利用路人同情心的背后却是诈骗犯罪。最近,上海警方破获一以“借路费”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10名团伙成员落网。

  8月15日傍晚,市民雷小姐在上海轨道交通7号线镇坪路站准备换乘时,一位年轻陌生男子上前搭讪。年轻男子哭丧着脸表示,自己掉了钱包无法乘飞机回北京,急切需要帮助。热心的小雷马上给这名男子200元,并且留下了对方的电话和微信,男子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会将所借的钱如数奉还。

  之后,该男子又以要买飞机票回北京为由,向小雷提出借更多的钱,并再三强调其同事一定会转账归还所借钱款。善良的小雷在站厅内的ATM机前又取出3000元借给了该男子。两人分开后,该男子又通过微信向小雷借款300元,小雷微信完成转账。事后不久她再与该男子联系确认时,发现对方已在微信上将她拉黑,电话也不再接听。小雷这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受骗上当了。

  雷小姐向上海轨道交通警方官方微博“轨交幺幺零”举报,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发现近期轨交区域内发生了多起类似案件,很有可能系同一团伙所为,于是成立专案组并案侦查。

  8月23日,专案组在某宾馆将戴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一举捣毁了该诈骗团伙。经查,戴某等人于今年3月起在上海轨交各地铁站内谎称钱包丢失,向过往乘客讨要路费,并承诺及时归还,诱骗被害人以现金、微信、支付宝“发红包”、转账等形式将钱转给犯罪嫌疑人。一旦得手,立即将被害人拉黑。

  这一犯罪团伙成员在多地流窜作案,经常单独或两三人实施诈骗,主要针对学生或年轻女子,每次诈骗金额大多在50到500元不等。上海警方目前已追溯查证赃款20余万元,查实被害人105人,破案90余起。

  经讯问,戴某等犯罪嫌疑人对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这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6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