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文创厂商深耕大陆市场寻获新商机
2017-09-14 22:47: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李萌、吉宁、倪元锦)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台湾文化创意馆展区里,飘香的手工茶叶、灵动的幼儿音乐、精美的陶瓷作品、千奇百怪的益智玩具等文化创意产品,吸引了众多参会者驻足参观。

  “现在大陆民众对各地的文创产品很有好奇心。展览中很多人即使不买都会过来和你聊几句,觉得大家的理念已在同一个频道上面。”参展的台湾乐宝玩具有限公司创意总监马宏飞说。

  在由台湾贸易中心组展的台湾文化创意馆里,来自不同领域的20余家台湾文创厂商纷纷拿出各自文创精品。

  在一处创意陶瓷展区,台湾浩宇工艺品公司的销售负责人曹燕群,仔细地摆放着一个个精致的工艺品。他说,目前除了西南地区,公司在大陆各个区域都有经销商。这次带了150多款产品参展。

  在曹燕群的展台,活灵活现的人偶、做冲天姿态的飞机、栩栩如生的陶瓷小动物等文创商品吸引了不少人流,有的人一口气买下了好几个陶瓷艺术品,也有人看到了合作商机,现场拉着曹燕群商谈加盟代理的事宜,还有人看中了他家精湛的陶瓷技艺,现场点名要求定制。曹燕群和两个同事忙得不可开交。为了方便商品交易,曹燕群还开通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曹燕群的公司上世纪80年代末就到广东设立了工厂。“大陆市场的优势明显,现在信息和支付技术做得非常好。我们在淘宝、京东也都开了网店,广东、浙江、江西都有工厂,还计划在广东再开一个工厂。”他说。

  “大陆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的发展简直是飞跃。”马宏飞说,现在大陆文创产品需求量很大,目前公司在大陆销售情况是整个亚洲地区最好的。

  “1000多元人民币一套的教育产品很快就卖掉了。只要觉得理念对、东西好,大陆的家长们就不觉得贵。”马宏飞说。

  霓欧全球教育机构大中华区营运总监陈建伶说,大陆文创产业发展空间很大,主题更具多样性,支持政策也很多,非常看好大陆市场前景。

  陈建伶所在的公司总部位于台中市,已有十几年发展历史。“从2008年开始进入大陆市场,现在已经有1800多家代理机构。现在大陆‘90后’家长在文化创意产品上消费很多,市场需求增长非常快。”她说。

  “现在每两个月来一次北京,亲眼看到了大陆的快速发展。”陈建伶说,接触到的年轻人有很多不错的创意,希望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上,两岸年轻人能有更多的交流,未来他们的发展空间无比广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66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