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盟人士盼中国加大对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投资
2017-09-14 22:47: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9月14日电  题:东盟人士盼中国加大对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投资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 潘洁

  “近年来,东盟东部增长区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中方的积极参与帮助我们吸引到了更多投资,推动了双边贸易,希望未来双方能进一步密切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实现共赢。”东盟东部增长区轮值主席拿督阿布尔·卡尔·阿隆托说。

  14日,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贸易投资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作为第14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系列会议之一,本次研讨会聚焦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潜力和机遇,来自中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讨论。

  东盟东部增长区成立于1994年,是东盟内三个次区域合作之一,范围包括文莱全部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三国的部分地区,旨在通过经济互补以及资源和市场共享促进欠发达和地缘相近地区的发展。

  “我们希望加强在互联互通、食品、旅游、环境、文化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也期待与像中国这样比较大的经济体建立起更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实现‘东盟东部增长区2025愿景’作出更大贡献。”阿隆托说。

  自2005年中国成为东盟东部增长区发展伙伴以来,双方在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据介绍,从2005年至2016年,中国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四国的贸易额增长了62%。

  “中国投资者在印尼投资领域众多,以第二产业为主,相关实际投资额达60多亿美元。”印度尼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琇翡说,目前,印尼的重点发展领域是旅游、基础设施、服务业等,希望更多中国投资者在服务业领域开展投资。

  数据显示,近年来东盟东部增长区总投资年平均增长31.4%,其中外国直接投资占比超过70%。

  东盟人士普遍表示,东盟东部增长区希望促进贸易、旅游、投资,尤其是通过人员、货物等往来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助理秘书阿卜杜勒·加尼·马卡托曼分析说,东盟东部增长区农业发达,被认为是东盟及其他地区的“菜篮子”。不少农业合作项目正在蓬勃开展,欢迎来自中国的技术和农产品。

  文莱首相府外资行动支持中心主任哈里斯·伊卜拉辛在会上对文莱的投资环境进行了详细推介。他说,文莱正着力推动自身经济多元化,文莱政府对外来企业投资也持鼓励支持态度,期待更多国外投资拉动本地就业,并为本地小微企业提供商业机遇。

  一些东盟人士还对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旅游前景进行了展望。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旅游、艺术、文化、青年和运动局常务秘书帕洪·祖伊说,在东盟东部增长区框架下,生态旅游被指定为支柱产业之一。今年东盟博览会的一大主题就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期待更多外来投资关注旅游,带动该地区旅游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 中国—东盟务实推进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助力区域互联互通
    9月13日至14日,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与东盟各国的200多位政商学界嘉宾就港口城市如何深化合作展开讨论,把双边互联互通建设推向新的阶段。
    2017-09-14 19:11:49
  • 中国-东盟深化金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第9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1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央行高官、金融机构负责人围绕“深化金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展开探讨,共同推动双方金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2017-09-13 23:29:42
  • 中国与东盟3个国家新建双边技术转移合作机制
    1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5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东盟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分别与文莱、印度尼西亚和越南3国建立并落实了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合作机制。
    2017-09-13 23:06: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665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