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港大研究显示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可减少肝癌病发率
2017-09-14 20:29: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9月14日电(记者 张雅诗)香港大学14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可减少肝癌病发率,而成效在55至64岁年龄群组最明显。

  港大的研究团队从香港医院管理局取得在1999至2012年之间,所有曾于香港公立医院专科门诊接受乙肝治疗的病人数据,以了解乙肝抗病毒治疗对香港肝癌病发率的影响,以及乙肝抗病毒治疗对香港不同年龄群组的疗效。

  研究团队发现,乙肝的抗病毒治疗能降低肝癌的总体发病率,而成效对55岁至64岁年龄段的乙肝病毒带菌者最明显,其中男性的肝癌发病率减少24%,女性则减少8.5%。

  另外,抗病毒治疗阻止肝癌发生的作用在65岁以上的患者中明显减弱,这可能跟长者获药物处方率以及门诊复诊率较低有关。

  研究人员指出,一般来说,如乙肝病毒带菌者的病毒水平活跃量较低,可通过定期检查监控病情。如病毒水平活跃量高、肝酵素明显上升,医生会考虑处方乙肝抗病毒治疗。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内科学系肠胃及肝脏科讲座教授袁孟峰表示,港大的研究确认了乙肝抗病毒治疗能减少肝癌的发生,相信通过加强社区医疗服务,香港将可以更好地控制肝癌的发病率。

  据介绍,这是香港首个分析乙肝抗病毒治疗与肝癌关系的研究。研究人员建议,乙肝病毒带菌者应该接受长期的复诊,如有必要,应及时接受抗病毒治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6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