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工业等指标短期波动不改经济平稳态势
2017-09-14 18:22: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题:新闻分析:工业等指标短期波动不改经济平稳态势

  陈炜伟、沐铁城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中国经济8月份主要指标数据。尽管工业、投资、消费等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主要指标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势头没有改变。

  统计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至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比1至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短期的波动经常会受到一些非经济因素,比如气候、基数等方面的影响,不一定能够代表整体的趋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以工业为例,刘爱华分析,今年8月份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平均气温高0.6℃,降雨量是1961年来的同期第三高,高温多雨天气对工业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停产检修的工业企业有所增加。

  “判断经济形势,不光要看同比增速,也要看环比增速,还要看累计增速。”刘爱华说,工业生产虽有所放缓,但仍稳定在6%以上的水平。

  从1至8月份累计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从环比来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46%,比7月加快0.0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保持在8.3%,比上年同月加快0.9个百分点。需求方面,消费同比增速比上月小幅回落,但环比增速比上月加快0.05个百分点。

  除了生产需求的总体平稳,就业和物价等宏观指标也都保持稳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有关统计显示,1至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同比增加了26万人。物价方面,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4%,处于比较温和的水平。

  “整体来看,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生产需求比较稳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变化。”刘爱华说。

  在工业领域,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8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1.6%,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8和0.9个百分点,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9和5.6个百分点。相比之下,8月份高耗能制造业增长2.9%,增速比上月放缓0.4个百分点。

  在投资领域,虽然总体增速有所回落,但投资结构更趋优化。1至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5%,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8%,生态环保业、公共设施业、道路运输业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都超过20%。

  下阶段经济仍有望保持良好势头。刘爱华说,中国经济基础更稳、活力增强、预期向好,稳中向好的态势能够延续。但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仍面临不少隐忧和挑战。要加强预期引导,以改革增动力激活力,以创新促发展助转型,着力强实体防风险,巩固稳定发展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统计局:8月就业向好 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称,8月份总体经济延续了前期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就业向好是表现的特征之一。从相关部门数据来看,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也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速,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同比增加了26万人,比上个月略有增加。
    2017-09-14 11:09:30
  • 统计局:8月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工业生产总体稳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6%,比上月加快0.05个百分点。
    2017-09-14 10:08: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6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