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办法”攻“大顽疾”——辽宁大连交警破解校园交通难题观察
2017-09-14 17:19: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14日电 题:“小办法”攻“大顽疾”——辽宁大连交警破解校园交通难题观察

  新华社记者 于力、白涌泉

  校园交通管理关系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危及学校的内部稳定与长远发展。当前我国校园交通管理主要存在对校园交通管理投入不足、道路交通网络不健全等问题。在辽宁大连,交警通过设置临时停车位,配发临时停车证,制作模拟场景,警民融合等“小办法”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破解校园交通“大顽疾”,受到家长学校好评。

  设置临时停车位 配发临时停车证

  校区周边停车难是所有接送孩子家长盼望解决的问题,接送孩子家长乱停车也是校区交通管理的重点。在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心小学,记者在学校周围3条非主干道上数了一下,总共设置了116个临时停车位。“自从有了临时停车位后,上下学高峰时明显能感到有秩序了。”学校对面商铺老板李军说。

  大连交警支队沙河口大队民警燕春林说,送学生家长可持证到指定限时临时区域停车,同时根据接、送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规律,实行上学高峰“即停即走”和放学高峰年级“错时”、家长“分批”的模式,形成“你走我来”机制,减少了车辆在校区门前的滞留时间,确保了有限的停车资源最大化利用,有效解决了停车资源不足,家长随意乱停的“老大难”问题。

  “现在增设了限时停车位,为家长配发了临时停车证,不但学校门前交通秩序好了,我们这些家长接送孩子也放心了。”家长孙小飞说,孩子今年在大连79中学小学部读书,学校邻近大连道路主干线,每天早高峰时段车辆有时甚至从桥这头排到桥那头,不仅交警工作负担大,学校老师和家长也苦不堪言。

  制作模拟场景 编印校本课

  大连交警支队长徐宏开表示,交警方面与教育局共同建立了一座“交通安全教育实践基地”,配备警用车辆、交通信号灯,设置交通标志,画定标线,制作盲道,制作配套模拟场景,供课本实践教学使用。

  大连交警支队沙河口区“护校民警”潘军一大早就在79中门口“忙活”起来。他说,通过模拟实际场景,目前,大连地区每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实践教育,学生们可以接受到“实践型”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兴趣和新鲜感,让孩子们愿意学、主动学、快乐学。

  除此之外,交警方面与教育局还共同编印了《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读本》,读本共编写24课时,印发中小学校使用,并每学期举办一次“中小学交通安全演讲大赛”,宣传、普及交通法规。

  记者翻开小学生“交警讲安全说交通”的课本,里面从文明走路开始讲起,到文明乘车、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再到盲聋学生行路安全等内容图文并茂。大连79中教师盖福健说,交警每学期开学都会到学校为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培训。“交通安全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警民融合多方构建交管安全体系

  交通管理虽然是交警部门的职责,更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与支持,仅靠交警一家“单打独斗”已远远不能满足护学任务需要。

  组建一支针对性强的专业队伍来配合护校交警做好宣传、动员和护导工作,对破解校园交通难题显得尤为重要。通过与基层政府、教育局、学校等多个部门沟通协调,由大连沙河口区200余名老师、家长及社区志愿者组成的“交管护学联盟”队伍在今年3月成立。目前,这一联盟已在全市各中小学推广。

  同时,为加强与各个学校间的沟通交流,大连交警支队还建立了“两群一台”,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网络新媒体及校园曝光台,向校方传达交管动态、规划部署等交通安全信息。记者点开名为“交管护学联盟”的微信公众号,发现里面不光有文件公告、临时停车证办理、交警倡议等内容,还有先进人物事迹、投诉建议等互动。

  除此之外,为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得到根本治理,大连交警支队要求各大队按照“大队领导包片,上路指挥协调;中队领导包段,重点区域执勤;路面民警包点,加快车辆疏导”的原则,将小机关警力全部下沉,坚持开学期间每天早晚均有警力在岗执勤,做到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全面推行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管理责任制。

  “我们要让学生之间形成一股交通安全意识‘攀比’风,通过实践情况来看,以孩子来影响家长,通过‘小手拉大手’来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效果更加明显。”大连交警支队沙河口大队民警张华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6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