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出租车司机如厕难 究竟难在哪里
2017-09-14 13:41:05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出租车司机如厕并非易事。(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熊明 摄

  最近,一位出租车司机给本报来信,诉说了他在工作中一件难言的苦恼:在主城区跑出租时时常遇到“人有三急”的情况,却很难及时找到一间合适的厕所“方便”。

  出租车司机是否存在如厕难,重庆日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调查

  的哥抱怨如厕难 主城公厕并不少

  “主城很多地方尤其是商圈,像观音桥商圈一直到龙溪镇、花园新村片区,我们出租车司机都很难找到公共厕所。”9月2日,红旗河沟附近,一位出租车司机向重庆日报记者抱怨。

  “因为难找到公共厕所,多数时候只能憋着。”9月3日,杨家坪直港大道附近,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同样如此抱怨。

  “除了加油站的厕所,适合我们出租车司机的公共厕所太少了。”

  ……

  在重庆日报记者走访的众多出租车司机中,对于主城公共厕所少的反映极其普遍。但事实真相究竟如何?

  来自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主城区共有厕所2447座,包括公共厕所1986座、对外开放的社会厕所461座,并且全部免费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按照住建部规定的公厕建设上限指标测算,重庆主城区应建公厕3163座,与当前数量相比,差额也只有716座。

  此外,市规划局自2008年首次编制出版《重庆导厕地图》以来,一直在不断更新。根据该地图,主城区的公共厕所基本依据人口密度和人流密度设置,公共厕所无论从密度还是科学性上,都呈现良好态势。

  一边是出租车司机对主城公共厕所少的抱怨,一边是公共厕所总量和密度均不低的实际,问题究竟出现在哪?

  症结

  的哥如厕要考虑距离 如厕难背后还有停车难

  “很简单,我们出租车司机上厕所和一般人有些不一样。”开出租车已经7年的刘文贵(化名)笑着说,要明白什么不一样,就得先知道出租车司机的实际需求。

  刘文贵表示,出租车司机对时间的要求很高,总是希望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最多的载客业务,在这个大原则下,无法载客的“方便”时间就希望越短越好。

  “说良心话,要是逛街耍,主城的公共厕所不算少,但关键是,那些公共厕所对出租车司机‘不实用’。”刘文贵解释,例如在某个距路口300米的小巷子有个公共厕所,那对出租车司机而言,要上一趟厕所就需要先找地方停车,然后来回步行600米,加上“方便”,这个时间是大多数出租车司机不愿意耽误的。

  开出租车十年的殷晓军(化名)说:“我为了上厕所,停车就遇到过两次罚单。”在他看来,有时哪怕是紧挨公路边的公共厕所,那也不是出租车司机想去就去的,得看道路情况和停车地点。

  正因如此,出租车司机们多年来解决“方便”问题,都有自己的心得:在各个加油站上厕所是首选,停车方便,快速解决问题;其次是各个大型酒店,有时载客到这些地方,可以“蹭”上厕所;最后在万不得已之下,就只能寻找偏僻地段“就地解决”。

  “我们男司机还相对方便点,女司机们上厕所更是难上加难。”殷晓军毫不讳言,他所知道的女司机有的基本上一天下来都不怎么喝水,就是为了尽量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但长此以往,对身体健康肯定是不利的。

  建议

  发挥公厕共享功能 解决开车市民如厕难

  综合出租车司机的意见,重庆日报记者总结出,真正方便出租车司机的公共厕所,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距离公路近,快捷方便;二、旁边能合法停车,不会遭罚单。

  “我觉得,要是以后再建公共厕所,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包括出租车司机在内的有车族方便,进行科学设置。”刘文贵所说的科学设置,包括根据公路里程和密度规划公共厕所;路边可考虑设立移动式公厕;厕所的设立不应超出车行道50米;厕所旁边再附建停车港或者划出临时停车区。

  加油站、加气站和有条件的酒店是出租车司机如厕的首选,这些场所应加大对出租车司机的开放力度,让公共厕所充分发挥共享功能。

  “现在有车一族越来越多,方便出租车司机的同时,其实也是解决社会群众面临的普遍问题。”出租车司机们表示。

  短评

  任何群体的合理需求都不应被漠视

  陈波

  有人说厕所折射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有人说从厕所可以看出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

  在这个需求多元化的时代,我们看到公共厕所在满足共性需求的同时,很容易忽略它背后其实承载了一座城市中,众多不同群体多元化的合理需求。

  而有时候,这种需求是那么地急切与窘迫,就如你我他每天都必不可少的“方便”。

  出租车司机需要的厕所配置不必高,但起码不能走街串巷去找;更重要的是不能这边刚刚如厕“方便”了,回头发现车窗上贴着一张罚单。

  正如这条调查新闻中所述,一座出租车司机的理想厕所,只是需要路边的简易移动厕所,外加一条临时停车线。

  或许有人反驳,出租车司机只是一个小众群体,不应动用公共资源。但在私家车保有量激增的中国社会,开车的司机应当不再算是一个小众群体了。

  为了集中居住和工作的需求,我们建设了高楼;为了出行的需求,我们铺设了公路;为了夜间照明的需求,我们设置了路灯。对不同群体需求的关照与满足,本质上推动了一座城市的发展。

  一个文明社会中,任何群体的合理需求,都不应被漠视。更何况,那种需求一旦来临,我们每个人都会无比地急切与窘迫。

  这一次,为了所有开车市民的如厕需求,这座城市似乎应该做点什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呼伦贝尔秋意显
    呼伦贝尔秋意显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66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