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长征路上的“信天游”——来自陕甘宁革命老区的脱贫报告
2017-09-14 14:27: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9月14日电题:新长征路上的“信天游”——来自陕甘宁革命老区的脱贫报告

  新华社记者

  80多年前,“越看越想越恓惶”,曲曲信天游道不尽生活苦;而今“人换精神地换貌”,首首民歌喜唱红火好日子!踏着红军长征印迹,陕甘宁革命老区在精准扶贫奔小康的路上砥砺前行。

  产业扶贫引路 攻坚要拔穷根

  陕甘宁革命老区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党带领人民走向新中国的出发点。老区人民如何摆脱贫穷?一直被党中央所牵挂。

  几年前甘肃老区庆阳市还只有18公里铁路和不到100公里高速公路,现在这里修通了3700公里的公路。

  有了路,脱贫攻坚就不拐弯了。收获时节,庆阳市庆城县孔桥村的农户摇身一变成了小商贩,沿路摆卖蔬菜瓜果。51岁的何林刚给客人找完钱,一溜烟又钻进温棚,他说:“5棚瓜果足不出村一年能挣7万多元,贫是脱了,就看咋富呢!”

  “前半院明呀后半院明,明个澄澄院子放鸡笼。致富路上哎呀有劲头,养鸡种地哎呀两不误。”记者到高家圪崂村时,靠养鸡脱贫的常培堂正起兴“亮嗓子”。

  高家圪崂村属陕西老区米脂县沙店镇,有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政策推动下,高家圪崂村“整鸡待发”的身影随处可见,贫困村变成了“米脂养鸡第一村”。

  一些地方产业刚见规模,却要发愁卖难。但电子商务把老区农村山货和城市繁华市场巧妙地联结在一起。宁夏老区固原市原州区蔡川村的扶贫产业是红梅杏,今年丰收5万多斤,但怎么才能卖出好价?蔡川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高扬借助“淘宝”等平台把1万多斤杏子卖到北京、上海等地。“往年杏子收获后,村民只能卖给贩子,1斤最多4元,现在网络销售,价格翻倍。”

  “富县的小麦黄陵油,洛川的苹果结得稠;延长石油子长的炭,延安的小米金不换……”还是陕北人民喜闻乐唱的信天游,但没有了恓惶唱腔,句句透着产业富民的美事。

  上学看病住房 全面兜底保障

  “种良田有补贴,农民言欢!机平地有农合,医疗保险;学生们上学来,书费全免;有低保救济款,民无忧烦……”这首流行于甘肃省庆阳市的“道情说唱曲艺”《环江颂党》,将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娓娓道来。

  庆阳市环县甜水堡镇鲁掌小学两年前仅有4个学生,一间教室破旧不堪。现在6个学生用上了新校舍,还能在新添置的滑梯上玩耍。“如果挤到县城上学,家长租房陪读一年最少3000多元。现在娃娃在镇上读书全免费,在校吃免费营养餐,省去了许多贫困家庭的教育开销。”环县教育局副局长杨克宪说,绝不能让娃娃代际受穷。

  “大病一场,掏空一家”。精准扶贫之前,记者之前在老区采访时,时常听到老百姓说这句话。如今,这已不是一件难事。陕西富县贫困户尹毛女年过花甲,心脏病、脑梗、糖尿病缠身,说起看病基本不花钱的事儿,她还是不敢相信。

  尹毛女享受的是“全科医师团队+贫困户”的健康扶贫服务:住院8天总费用5127元,但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只花了243元。而这一政策覆盖全县2099名因病致贫的老百姓,300多人已受益。

  8月下旬,宁夏老区西吉县白崖乡的不少贫困户被政府移民到银川市金凤区。在润丰村,记者看到,青砖,黛瓦,马头墙,一栋栋徽派民居恬静矗立,远处一些老人妇孺坐在广场亭台闲聊。

  记者推开一家大门,庭院开阔,六室两厅两卫,80多岁的马继宗老人跟记者攀谈起来:“听说要搬到400多公里外的银川时,我和老伴总觉得穷家难舍,但儿子儿媳不干,说一家三代8口谁也不能落下。现在还好像做梦,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实际上,在陕甘宁老区有上百万像马继宗这样大山深处的贫困户,被政府移民到“有水沿路”的好地方。

  干部驻村帮扶 大家齐奔小康

  “扶贫攻坚转方向,一村一策规划长;人换精神地换貌,靠自己描绘新篇章……”在宁夏老区六盘山下的和尚铺村,“五朵梅艺术团”的3位农妇随口唱起新编“花儿”小曲,一种幸福回荡山间!

  西吉县有个烂泥滩村,“天晴扬灰,下雨烂泥”。57岁的县人民银行驻村干部秦振邦,在村部办公室贴的一张纸让人印象深刻:“两人一头牛温饱就不愁,一人一头牛生活就无忧,一人两头牛日子乐悠悠。”而当时这个有356户人家的村子,只有137头牛。

  “村上工作太多了,真走不开。”秦振邦今年3月到烂泥滩驻村,瘦了19斤。为了照顾手术后视力不好的妻子,他索性带着妻子一起住在村子搞扶贫。6个月来,整理土地、发放贷款,他带领全村养牛户均达到5头。

  政策来了,干部来了,贫困户坐不住了。一年前,陕西老区富县白龙沟村的贫困户张晓棉还在城里给商户送饮料打零工,去年他回到村子,领了政府送的50只“扶贫鸡”,尝到甜头的他又买了1200多只鸡苗。他算了一笔账,“存活1000多只鸡,其中公鸡600只,每只80元,鸡蛋每个卖1元,除去成本,净赚2.7万元。”

  “老爹、婆姨常年吃药,就我一个顶梁柱。我也想趁年轻,把穷日子折腾成富日子。”今年,张晓棉除了忙活成立养殖合作社,最近又在网上查看养驴行情……

  红军长征会师地将台堡是谢宏义的老家。在浙江开公司当老板的他时常思索,为什么非要走出老区?如何变劣势为优势?答案是:“要在黄土地里找到新希望。”2015年初,他返乡流转贫困户的山地,与科研机构联合试验高产作物;他研究红色文化,准备打造长征“体验馆”,带领贫困户走旅游扶贫路子。谢宏义说,“红军长征艰苦卓绝,一路上一直探索中国革命方向。如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我们要探索摆脱贫困之路,走好新的长征路。”(记者陈晓虎、邹欣媛、刘彤、梁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呼伦贝尔秋意显
    呼伦贝尔秋意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6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