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启动实施长江“五大保护行动”
2017-09-14 14:27: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9月14日电(记者 廖君)到2018年,主要连江支流全面达到设计防洪标准;长江汉江干流岸线1公里内,严禁再布局新的化工园区和危化品码头;划定沿江两岸用地控制区域……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武汉市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会上获悉,武汉启动实施长江“五大保护行动”,把长江大保护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使长江武汉段成为世界大河治理最新成就的集中展示地。

  今年以来,武汉以“四水共治”为抓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两江四岸”综合整治、湖泊保护治理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武汉长江大保护已取得新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短板,表现为:综合防洪排涝体系不够健全;沿江控污、截污、治污力度不够,部分支流水质较差;沿江产业布局不够合理,部分重化工企业亟待搬迁;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问题仍然存在。

  为此,武汉启动“五大保护行动”,以防洪排涝保供、防治水污染、转型升级发展、优化水生态环境、打造“三城”为重点。其中,在防洪排涝保供方面,大力推进防洪保安,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骨干排水项目建设,力争到2018年,主要连江支流全面达到设计防洪标准;到2021年,重要中小河流和连江支流达到30年一遇防洪标准。

  在防治水污染方面,强力防治工业污染,坚决禁止新建高污染项目,到2021年,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基本实现工业聚集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在转型升级方面,明确提出,缩减现有化工区建设规模,长江汉江干流岸线1公里内,严禁再布局新的化工园区和危化品码头;科学规划岸线资源“保留区”,划定沿江两岸用地控制区域,未来50年到100年都不能开发。

  围绕建设“美丽长江”“文明长江”,武汉将加大对大东湖、梁子湖、木兰山、梅店等重点生态区域的预防保护力度。

  在覆盖两江四岸20余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目前武汉正研究在南岸嘴打造一座“长江文明馆”,全景展示长江文化传承与创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呼伦贝尔秋意显
    呼伦贝尔秋意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6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