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在红旗下 一颗向阳心--贵州安顺市实验学校“德育为先”抓教育
2017-09-14 10:08: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9月14日电 题:长在红旗下 一颗向阳心——贵州安顺市实验学校“德育为先”抓教育

  新华社记者 罗羽

  “有一天,孩子一进家门就问我能不能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俩针对这个话题就聊了起来。”梁红怡笑着说,跟自己的孩子一起讨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她最近一次关于教育最深的记忆。

  梁红怡的孩子今年10岁,就读于贵州省安顺市实验学校五年级。她说,这些年来,孩子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熏陶之下,不仅长了知识,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做人。

  安顺市实验学校创建于1939年,其前身为中英庚子赔款董事会开办的“国立黔江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学校现在分为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共有学生4876人、教职工223人。

  “这是一所有着历史底蕴、传承红色基因的学校,一直以来教育学生都是以‘德育为先’。”安顺市实验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刘新乐表示,近年来,学校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其融入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师德师风、家风建设和学生成长,使校园外观的“面子”和师生品德的“里子”双双提升。

  走进校园,在教室、走廊、操场等各个角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牌匾等通过或传统或现代的造型有机地与班级文化、学校景色融为了一体。

  学校纪检监察室主任翟素琴表示,漂亮的“外在”,不仅来源于学校落实“融入”工作的应有举措,更来源于对美的表里如一、内外一致的追求。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成长,老师们在课堂上、生活中,通过课文讲解、行为示范等不断向学生传递。

  14岁的王策炫是九年级的学生,经过这些年的德育教育,他发现自己完成了一次思想“蜕变”。“老师们常说,爱国、诚信、友善等都来源于课本中的古老智慧。譬如诚信,孔子说过‘民无信不立’,生活中应待人以诚。”王策炫说:“过去我偶尔会撒谎,不过经过老师们的悉心教育,现在都改过来了,我要做一个诚信之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让学校领导和老师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学校通过党建等工作扎牢制度的笼子。“学校有5个党支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刘新乐说,学校还办有“先锋讲堂”“师德讲堂”等,扎实推进教师、党员的模范教育和德育教育,培育出一支思想、品德过硬的队伍。

  该校八年级的卓荦老师在去年荣获“黔中最美教师”称号。2014年,她突发心脏病,为了不影响学生期末考试,硬是拖到学期结束才做了手术。术后本该静养半年,但仅仅两个月她又重返讲台,用自己的作为带出了一个个好班子。

  老师们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让10岁的五年级学生韩笑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一词感触最深。“老师们平时上课本来就很辛苦,有时生病了还放心不下在那里坚持,让人感动。”韩笑笑说,她正是以老师们为榜样,刻苦学习,并努力做好班级工作。

  学校还经常为学生开展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家庭、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场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时孩子跟我们一起出去,她会主动提醒大人注意红灯,对他人友善等等。”梁红怡说,经过教育后的孩子反而成为了家长的老师,帮助改善家庭和社会风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呼伦贝尔秋意显
    呼伦贝尔秋意显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6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