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法律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访牛津大学“一带一路项目”负责人丹尼斯·加利根
2017-09-13 23:57: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英国牛津9月13日电专访:法律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访牛津大学“一带一路项目”负责人丹尼斯·加利根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桂涛

  “法律应被视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设施之一,参与各方应研究、尊重跨国界的法律框架,加强法律合作。”牛津大学法律系教授、“一带一路项目”负责人丹尼斯·加利根13日在牛津大学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强调。

  当天,由牛津大学法律系发起的牛津大学“一带一路项目”正式启动。就此,加利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既有一般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金融等硬件合作,又有各参与方在文化传统、历史遗产、科技、医药等方面的软件合作。而法律合作,作为重要的软件建设,不应被忽视。

  加利根说,在“一带一路”大型跨国项目推进过程中,伴随着投资、贸易、金融、银行业、运输、海事等各种活动,不可避免地涉及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纷争解决等复杂行为,出现商业纠纷、诉讼、仲裁等问题,这就需要用跨国界的法律框架来约束与规范,需要共同的标准和法律。因此,法律和道路、港口一样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项目。

  加利根长期从事法律研究,目前是牛津大学法与社会学科主席。他说:“‘一带一路’带来了潜力巨大的国际合作,而法律框架对‘一带一路’建设必不可少,因为法律是任何国际游戏的规则。”

  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令人兴奋,但同时也具有挑战性,在将想法变成现实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挑战和需要研究的问题,这为法律研究提供了对象,也是牛津大学成立“一带一路项目”的初衷。

  加利根说,“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国家如此之多,许多问题需跳出国家范畴、在全球治理层面进行讨论,如决策机制、司法裁决、统一标准的建立等。此外,法律法规的设计制定与贯彻落实、确保法律有效、司法高效,都是复杂并颇具挑战的工作。

  加利根介绍说,牛津大学“一带一路项目”为独立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对“一带一路”建设中法律、监管、框架及其它相关方面的客观中立研究,增进理解。该项目鼓励在经济学、社会学、地理学、人类学、法学等方面开展跨学科研究。

  此次牛津大学“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期两天,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比利时、日本和联合国系统的学者、专家、官员等共同讨论“一带一路”发展情况及面临的挑战。论坛主题涉及法律、科技、文化、艺术及媒体等方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5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