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委内瑞拉将推动经济转型——访委制宪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
2017-09-13 18:22: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9月13日电 专访:委内瑞拉将推动经济转型——访委制宪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

  新华社记者裴剑容 徐烨 王瑛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推动经济发展模式转型、释放国家各领域发展潜力、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是制宪大会最重要的任务。

  “随着国际油价下跌,委内瑞拉单一的石油经济模式很难持续,对经济发展产生很大影响。”罗德里格斯说。

  罗德里格斯认为,石油和美元一直以来被美国用作攻击石油出口型国家经济的“政治武器”,因此对石油出口依赖极高的委内瑞拉经济极易受美国的影响和控制,必须推动国家经济多元化,摆脱对石油出口的依赖。

  罗德里格斯指出,委内瑞拉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丰富,还拥有大量可耕地,制药业、旅游业和水力资源也有发展潜力。“委内瑞拉希望借鉴中国成功的经济发展模式,与中国在矿业、农业等领域加强合作”。

  罗德里格斯说,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日前宣布了在国际支付机制中使用一揽子货币代替美元等措施,制宪大会已成立专门委员会对这些措施进行讨论和完善。

  “除实现经济转型外,制宪大会的主要使命还包括维护国家和平稳定、完善司法体制和保障人民根本权利,”罗德里格斯说,“我们一直与反对派保持着接触,希望未来能够重启双方的公开对话。只有对话才能解决分歧、维护国家和平稳定。”

  罗德里格斯说,制宪大会下一步将就人民参与民主进程、保证基本商品供应等重点问题开展工作,同时将考虑把政府主导的民生项目和社会计划写入新宪法。

  今年5月1日,马杜罗宣布启动制宪大会进程,重新制定国家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面临的政治危机。7月30日,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制宪大会于8月4日正式成立,由选举产生的545名成员组成,本届制宪大会的履职时间为两年。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制宪大会是地位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门的特殊权力机关,将在履职期内完成新宪法的制定。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长期看,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委内瑞拉经济、金融制裁不断加码,委内瑞拉政府在管理经济和维持财政收支平衡上将面临严峻挑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委内瑞拉总统同意与反对党重启对话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2日说,他同意接受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以及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邀请,重启与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对话。
    2017-09-13 10:45:35
  • 新闻分析:委内瑞拉为何弃用美元
    由于美国实施的金融封锁对委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影响,委内瑞拉将在国际支付中使用人民币、欧元、日元、俄罗斯卢布等组成的一揽子货币替代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以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2017-09-09 15:42: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65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