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吕梁山里梨果香——山西贫困县隰县的产业脱贫路
2017-09-13 17:52: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9月13日电 题:吕梁山里梨果香——山西贫困县隰县的产业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 晏国政 霍瑶

  金秋九月,吕梁山梨果飘香。13日,第二届“隰县玉露香梨”采摘节暨网络文化节在山西隰县开幕。县域内外的近百家客商、2万余名游客来到这里订货、采摘,一箱箱梨果还通过农村电商发往天南海北。

  作为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内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隰县近几年因地制宜,坚持产业和党建“双轮”驱动,走出一条梨果产业特色脱贫道路。

  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站在自家10多亩果园里,看着满树沉沉欲坠的玉露香梨,隰县午城镇下阳德村40岁的农民张小平笑得合不拢嘴,“今年虽然年景稍差点,但每亩纯收入保守估计也在1万元以上。”

  地处吕梁山南端的隰县沟壑纵横,黄土瘠薄。全县97个村8万农业人口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9个,贫困人口1.5万余户、3.9万余人。如何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成为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的首要难题。

  “关键是要因地制宜选准一个好产业”,隰县县委书记李亚丽说。特殊的自然气候条件,使隰县成为黄土高原梨果优势产业区。经过历届县委、县政府努力,隰县形成了较好的梨果产业基础。2012年起,该县又将品质佳、效益好的“玉露香梨”确定为梨果产业主攻方向。

  目前,隰县果树总面积已发展至35万亩,其中“玉露香梨”20万亩,农民人均果品收入6000元以上。隰县果业局局长段兰虎说,至去年底,全县依托梨果脱贫的农户已达6500余户、近1.5万人,梨果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增收达小康的主导产业。

  完善公共服务 打造产业支点

  梨子熟了,隰县阳头升乡青宿村贫困户王平开始忙碌起来。除了收果子,他还在微商、电商平台上进行售卖。

  只有小学文化的王平以前只知道种地,闲暇时打打游戏,再加上母亲多年重病就成了贫困户。2016年年初,隰县政府举办农民电商培训,王平抱着试试的态度参加。

  如此一来,王平就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一年光网上卖梨就能收入两三万块钱。通过与全国各地的客户交流,感觉自己眼界也开阔了许多,人也开朗了。”他说。

  “在扶持脱贫主导产业过程中,要发挥市场作用,更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政府要充分发挥公共服务职能,集中解决一些依靠单个农户或市场主体解决不了的问题。”隰县县长王晓斌说。

  近几年,隰县在快速推动“玉露香梨”扩大规模的同时,不断完善果树集中连片地带的水、电、路、网、冷库等基础设施,并通过搭建防雹网、增加人工影响天气设备等措施,增强梨果产业防灾抗灾能力。

  2015年以来,隰县还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建立了“玉露香梨”二维码质量追溯体系,上线电商平台和微站,建成电商众创园、体验园和服务园。2016年,全县以“玉露香梨”为主的农特产品电商销售额达1.1亿元。

  夯实引领脱贫的党建基础

  “脱贫靠产业,产业又靠谁来发展?归根结底还是靠人。”隰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海林说,抓脱贫攻坚,始终要坚持党建引领。

  去年以来,隰县围绕脱贫攻坚,加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驻村队员等“三支队伍”建设,强化农村“两委”主干领头雁作用,并推行农村党员联户制度,让农村党员从无职变有责、无位变有为,引导2000余名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干事创业。

  卫家峪村是隰县午城镇的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两年前,由于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开个会都叫不回党员来”,全村发展无力,半数以上农户是贫困户。

  新一轮脱贫攻坚开始后,隰县相关领导主动帮扶卫家峪村,并从县人社局选派一名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按照县里统一安排,工作队首先从夯实基层党建开始做起,严格规范村党支部组织活动和党员发展流程,并要求每名党员包联10户左右农户。

  “经过努力,全村党员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党支部凝聚力也明显增强,再协调发展一些致富产业就顺畅多了。”卫家峪村第一书记贾伟说,两年来,全村新栽、补栽玉露香苗2万多株,新建瓜果大棚17座,村级光伏电站和10多户屋顶光伏电站也已建成。预计到今年年底,全村将实现整体脱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58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