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称美国东海岸未来水灾会更频繁
2017-09-13 16:05: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12日电 美国东海岸近期先后遭到强飓风“哈维”、“艾尔玛”侵袭。而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受地质运动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未来美国东海岸很多城市可能会面临更频繁水灾。

  由德国波恩大学、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和罗得岛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最近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报告说,通过分析从全球定位系统和卫星观测等获得的数据,他们发现美国东海岸弗吉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和南卡罗来纳州3个州的海岸线正以每年3毫米的速度向陆地推进。

  报告还提到,像迈阿密这种位于海岸沿线的城市将面临更频繁水灾。像“哈维”、“艾尔玛”这样的强飓风会带来强降雨,但更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海平面上升等因素也会使得洪水频发。虽然这种水灾不会威胁生命,却会损害道路、房屋,扰乱交通。

  研究人员认为,美国东海岸水灾频率升高主要有地质运动和人类活动两个原因。在约2万年前的上一个冰期,加拿大大部分地区被冰层覆盖,地球地幔的一部分因此被挤压到了冰层之下,导致没有被冰层覆盖的海岸地区升高。而当冰层融化的时候,这个过程就被逆转了,因此在过去的几千年内,美国东海岸一直在下沉。

  但在过去10年里,北纬32度至38度之间的地区下沉速度加快,有些地区每年下沉幅度超过3毫米。研究人员认为,造成下沉加速的原因是相应地区大量使用地下水。由于地下水被抽走导致陆块压缩加剧,因而下沉得更加厉害。

  全球变暖引发海平面上升进一步加剧了这一趋势。即使减少抽取地下水,未来美国东海岸地区发生水灾的次数也会继续增加。南佛罗里达大学学者马坎·卡里格尔表示,为了减少损失,美国应全力以赴应对气候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5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