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影里那些“智”感生活来了——从物博会看未来“智”感生活
2017-09-13 14:27: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京9月13日电(记者朱国亮 朱程 杨绍功)无人驾驶、机器人小跟班、刷脸购物……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13日闭幕。这次博览会上展示的许多物联网技术和应用“智”感满满,科幻电影电视剧里描述的那些“未来场景”正在演变为现实。

  机器人小跟班——或成最亲密伙伴

  在《星球大战》等诸多科幻电影中,主角身边常常有一个机器人小跟班,他们给主人提供信息,陪主人聊天,帮主人干活,有时还是危难之中救主的重要角色。

  在这次物联网博览会上,满场到处是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从会场门口的引导机器人,到展馆里展示的能像人手一样抓取物体的肉触机器人,再到随音乐“翩翩起舞”的机器人,不一而足。

  “大家让一让,让一让,我要上班啦!”某媒体请来担纲新媒体主播的机器人“快宝”尤其受关注。这个高情商、高智商的机器人,头上别着蝴蝶结,脖子上围着丝巾,走到哪里都有一群人围着。

  “她”带着网友逛展会,跟其他机器人聊天、跳舞、飙歌,还时不时来点冷笑话。在网络上吸引了数十万粉丝。现场,不管是专业的物联网技术问题,还是日常的生活类问题,几乎都难不到“她”。

  与会专业人士介绍,通过试点示范,物联网技术在环保、医疗、安防等诸多领域已开始规模应用,各类传感器、芯片价格也随之大幅下降,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物联网技术应用。

  这些机器人之所以能与人对话,能识别各种物体,提供各种参考信息,依赖的正是物联网技术。与会专业人士介绍,未来不久,我们最亲密的伙伴,或许就是这些机器人小跟班。

  无人驾驶——喊着喊着就来了

  智能汽车在许多电影中是重要桥段。在《速度与激情8》中,一段高智商反派人物“黑”入附近三公里内的车辆,激活自动驾驶功能,将万千汽车变为“僵尸车”,攻击和拦截主角,令观众大呼过瘾。

  在这次的博览会上,由奇瑞、联通、金溢科技带来的无人驾驶汽车同样“吸睛”无数,想上车体验一回的参观者排成了长龙。博览会第一天烈日当空,闷热难忍,第二天则是绵绵细雨不停,但这都没能阻挡体验者的热情。

  坐上这辆无人驾驶汽车,启动无人驾驶功能,输入目的地,其他的事就可以交给车辆了。它可以为你规划路线,可以识别红绿灯,遇到施工也能避开。走直线时,它不会偏离车道,它会与前车保持合适的车距。

  这次物博会上,设有智慧交通主题展馆。从这一展馆展示的各种应用来看,物联网技术已经深深渗入交通领域,融入我们的现实生活,共享单车、RFID汽车电子标识、智慧红绿灯、智慧停车……这些都已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

  现场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外,一些相对封闭的场所,如园区、机场等,无人大巴已开始试运营。在我国,因多种因素影响,无人驾驶尚未走出实验室,不过离走进现实生活也为期不远了。

  刷脸刷信用——“面子”真的很重要

  在很多科幻、谍战类电影电视剧中,刷脸识别几乎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疑犯追踪》里有一个场景就是架设在路口的摄像头可以捕捉到人脸,并知晓你是谁、多大年龄、从哪来……令人感觉酷炫。

  这次物博会上,展馆入口的大数据显示屏上,只要参观者从大屏前走过,屏上就会显示你的图像,同时还会实时告诉你今天来了多少人,其中男性多少、女性多少、儿童多少,来自本省的人数多少,来自外省的人数多少,还能告知展馆外围人数多少,车位、交通状况如何。

  与这些电影相比,这次物博会上,阿里巴巴展台描摹的未来生活场景甚至更具“智”感——带着VR眼镜来次虚拟逛街,看到喜欢的东西眨眨眼就能把它买下;工作一天累得不想买菜,智能冰箱已帮你下好订单;押金办卡以后统统不必,刷刷脸就能借书阅读……

  “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与会人士介绍,互联网时代,人输入的数据终究有限,伴随物联网技术推广,互联对象急速增长,物体自动上传数据,真正的大数据时代将来临,现有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将发生大变革。

  据阿里展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运用大数据分析模式,阿里正在搭建基于个人信用评级的未来生活场景。通过将个人信用记录、收入状况等信息汇总分析,这一应用将使个人信用成为商品、服务等价值交换的依据。

  未来不远,我们或将进入一个“靠脸吃饭”的时代,日常的吃穿住行信息都将化为我们的“信用货币”。反过来,我们的交通出行、消费购物也只需“刷刷脸”就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5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