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斯兰国”溃败 叙利亚离和平还有多远
2017-09-13 11:09: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12日电(国际观察)“伊斯兰国”溃败 叙利亚离和平还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郑一晗

  俄罗斯军方12日说,叙利亚政府军已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收复大部分领土,目前控制该国85%的土地。

  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溃败已成定局,但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的政治和解进程仍面临障碍,战后重建也困难重重,这将是叙利亚今后需要应对的两个主要挑战。

  继续围剿“伊斯兰国”

  代尔祖尔省是“伊斯兰国”在叙仅存的重要控制区。叙利亚政府军近期在这一东部省份围剿“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进展显著。

  5日,政府军攻入该省首府代尔祖尔市内一处被“伊斯兰国”长期围困的军营,与营地内的政府军士兵会合,打破了“伊斯兰国”对代尔祖尔市长达3年的封锁。9日,政府军又打破“伊斯兰国”对当地一个军用机场的长期围困。

  10日,政府军完全打通连接大马士革和代尔祖尔市的公路,这有助于巩固并扩大其在代尔祖尔市乃至全省的战斗成果。目前政府军正继续在代尔祖尔市及周边地区展开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正继续围攻“伊斯兰国”在叙境内的大本营拉卡,已经将极端分子团团围困在10余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近日,“叙利亚民主军”还分兵南下,进攻代尔祖尔省的“伊斯兰国”武装,目前已逼近代尔祖尔市。

  分析人士指出,“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战场上节节败退,已失去了曾经占据的大部分土地,目前控制的只有代尔祖尔省大部分地区和拉卡等零星地区。而以政府军和“叙利亚民主军”的进攻势头来看,收复整个代尔祖尔省只是时间问题。

  政治和解仍存障碍

  与“伊斯兰国”的战争胜利在望,而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政治和解进程仍面临不少障碍。这些障碍自叙冲突之初就存在,已导致联合国主导的多轮和谈无果而终。

  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说法,下一轮真正具有“实质意义”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将于今年10月举行。而上一轮日内瓦和谈于今年7月结束,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

  目前,叙利亚反对派主要分为境内和境外两大派,各种反对派组织数量众多,立场不一。分别活动于沙特、俄罗斯和埃及的叙反对派近期举行会谈,希望组建统一的反对派代表团,但各方在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去留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

  叙境内反政府武装派别更是纷杂,其中很多与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征服阵线”存在联系,它们与境外反对派之间的关系也较为复杂。

  目前有利的因素是,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的推动下,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基本实现停火,各方集中精力打击“伊斯兰国”。但在将来彻底击败“伊斯兰国”后,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矛盾可能又会成为主要矛盾,不排除双方会再次发生冲突。

  从目前来看,由于在战场上不断取得胜利,巴沙尔领导的叙利亚政府地位稳固,大马士革、阿勒颇、霍姆斯、拉塔基亚等主要城市都在政府控制下,政府控制区内的人口数量也最多。

  美国前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认为,巴沙尔政府目前的军事实力是自叙利亚危机2011年初爆发以来的最强水平,而反对派实力则大为削弱,西方和中东部分国家也开始“放弃支持叙利亚反对派”。

  巴沙尔上月底会见伊朗官员时说,叙政府及其盟友取得的军事胜利已促使国际社会改变对叙立场。

  分析人士指出,下一步需要关注的是,叙政府与反对派力量对比的变化,以及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转变,能否给叙利亚危机带来转机,让有关各方下决心走政治解决的道路。

  重建工作艰难起步

  在战场上捷报频传的同时,叙利亚政府也已开始着手在阿勒颇和霍姆斯等地开展重建工作,但面临不小的难度。

  阿勒颇曾是叙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但多年战火给该城留下的是一片废墟。记者近期探访阿勒颇老工业区时发现,一些工厂已恢复运转,但多年战乱导致劳动力缺乏,电力供应也缺乏保障。

  另外,叙利亚目前仍遭到西方国家经济制裁,这也给该国重建增添了更多障碍。

  面对困难,叙利亚人还是有决心重建国家。“阿勒颇人有着重建家园的强烈意愿和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能让这座城市重拾往昔的荣光。”阿勒颇一名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上个月,曾在中东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商贸盛会——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时隔6年再次在大马士革举行,来自43个国家的1600多家企业参展。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叙政府在向外界表明重建国家的决心和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5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