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卡西尼”土星探测器“吻别”土卫六
2017-09-12 18:44: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9月11日电(记者 郭爽)预计将于9月15日结束“生命”的美国“卡西尼”土星探测器于11日“吻别”土卫六(又称“泰坦”),最后一次从这颗巨大土星卫星上空掠过,并借助其引力冲向土星大气层。

  “十多年来,‘卡西尼’与‘泰坦’情深意长,几乎每月它们都会约会一次……最后的约见堪称苦乐参半的告别,”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卡西尼”项目主管厄尔·马伊斯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正如在整个任务中所做的一样,土卫六的引力再次将‘卡西尼’送往我们需要它前往的地方”。

  在离开地球近20年后,“卡西尼”土星探测器11日在土卫六上方11.9万千米处掠过。这一远距离“告别”将为探测器提供一次引力推动作用,将其送往土星大气方向。

  美国航天局说,“卡西尼”将与地球失去联系约1天。在重新与地球建立联系后,“卡西尼”将把图片和其他数据传回地球。

  “卡西尼”土星探测器于今年4月正式进入任务“大结局”,先后22次在土星和土星环之间穿越观测。此前,从未有人类探测器从土星和土星环之间穿越。

  由于燃料即将耗尽,美国航天局决定于15日结束“卡西尼”的探测使命,并决定让它以冲向土星大气的方式结束“生命”。

  “卡西尼”将继续执行任务直至最后一刻。在“生命结束”前的最后一天,“卡西尼”上搭载的仪器将对土星极光、温度和两极漩涡等执行高分辨的细微观测任务。

  在15日冲向土星大气坠毁过程中,探测器上的12个科学仪器中的8个将一直保持工作状态。其搭载的离子与中性粒子质谱仪(INMS)将直接在土星大气中取样,尝试揭开土星形成和进化之谜。

  “卡西尼”土星探测器于1997年10月15日发射升空,于2004年抵达环土星轨道。近20年间,它曾完成一系列重大发现,包括发现土卫二存在全球性海洋、土卫六上存在液态甲烷海洋,在土卫二喷出的羽流中探测到氢气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卡西尼”完成土星和土星环间首次穿越
    对于大部分普通公众来说,除了地球和火星,太阳系中最熟悉的大行星恐怕就非土星莫属了。值得一提的是,土星环从远处看是一个柔和的、整体的光环,但是根据探测器近距离拍回的照片显示,这个环并非整体,而是由许多小环组成。
    2017-05-19 13:16:29
  • “卡西尼”新发现:土星与土星环之间一片“空无”
    美国航天局1日宣布,“卡西尼”土星探测器日前传回的数据显示,土星与土星环之间的区域一片“空无”。
    2017-05-02 16:57: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5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