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本扶贫台账挺实在——黑龙江农村精准扶贫见闻
2017-09-12 17:11: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12日电(记者 许正)虽是九月,位于东部边陲的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已寒意渐浓。记者近日来到该县小佳河镇吉龙村采访,听到基层干部提起他们正忙着登记扶贫台账。

  随手翻开一本台账,上面密密麻麻登记着半年多来对贫困户的帮扶措施,日期精细到天。它里面除了记录贫困户的“衣食住”外,还有帮扶干部和他们一同研讨如何转变思路、共同致富。

  这里面究竟是“表面文章”还是“实打实”?看出记者的疑虑,一旁的驻村书记贾继业说:“去看看,你就知道我们村啥情况了!”

  记者来到贫困户王远生家。这是一间低矮的平房,房间里只有脸盆等简单的生活用品。厨房里,灶膛是用砖简单垒砌的,玉米瓤成堆放着当柴火。

  年过七旬的王远生因患脑病长时间卧在后屋炕上,靠老伴周龙珍照顾。周龙珍说,这几年因为自己有心脏病啥重活都干不了了。一直以来,最让她操心的是“冷屋子”,“冬天墙上冒风,舍不得买煤只能烧柴火,太难熬了!”

  提起台账上记录的政府对贫困户的危房翻修措施,她一筹莫展的脸上才有了笑容:“你看,才换上的塑钢窗,外墙也要给装上保温板,今年过冬可不用愁了!”

  记者注意到她家墙上贴着一张“精准扶贫明白卡”,上面标注着脱贫日期是今年年底前。在这本台账上,她家的帮扶措施是养殖牲畜,可几乎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两口该怎么养?

  贾继业说:“县里的帮扶单位出资给他们送来生猪,得知这老两口没能力养,就送到附近的牲畜养殖合作社入了股,这样一来,到年底他俩都能获得分红。加上他们承包出去的旱田等收入,他俩脱贫有希望呢。”

  “又急又难的事儿都解决了,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周龙珍老人说。

  吉龙村四面环山,位置远僻。记者走访了解到,村里年轻人多已经走出山里到外求学、打工,剩下多是像周龙珍老人这样的老弱病残户。他们是村里精准扶贫的重点对象,也是弱点和难点。

  在年过八旬的贫困户冷树林家的扶贫台账上,记者见到帮扶单位不仅帮助他们办理低保,还为他们讲解大病医疗政策、对接县里的医生。

  冷树林家的柜子上摆放着新送来的药品。他的老伴儿高玉英说:“以后看病可有地方了,对俺们来说解决大问题了。”

  “记台账不是记流水账,而是让村干部、帮扶单位对贫困户的脱贫过程心中有数,这样俺们才能扶得准、扶得实。”贾继业说。

  眼下,贾继业和村民们正谋划着在村里引进粉条加工设备,还计划与酒厂合作扩大葡萄种植面积。“相信有了更多脱贫路子,村里出现在扶贫台账上的名字会越来越少。”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以产业扶贫 拓增收渠道
    9月10日,新宁县清江桥乡连河村,村民在放牧鹅群。近年来,该乡利用境内河流多、水域宽广的优势,引导贫困村民发展水上种养产业。目前,已落实网箱养鱼、养龙虾、水上养鸭、养鹅、种植莲藕等产业10余个,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
    2017-09-12 10:29:42
  • 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八个一”活动
    近日,双桥区纪委集中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八个一”活动,由纪委常委包保镇村,全员驻镇、进村、入户。对工作中敷衍应付、懒政怠政、违反工作纪律,申请审批过程中生冷硬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开展了巡察。
    2017-09-12 05:09: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5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