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一医生临终捐献眼角膜 帮助两贫困学子重见光明
2017-09-12 16:04: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贵阳9月12日电(记者 李惊亚)一位行医33年的医生走了,他的临终心愿是:“把我的眼角膜捐献给15岁以下的农村孩子。”如今,斯人已去,光明还在延续。

  54岁的李金国是贵阳市一家医院的医生,行医多年,他最喜欢去农村义诊。看到贵州农村由于五官科医生紧缺,一些孩子患眼疾后得不到及时治疗,这让他很痛心。

  2016年7月,李金国检查出身患癌症,在靠化疗与疾病搏斗的最后日子里,他作出一个重大决定:死后捐献眼角膜。

  今年3月,在朋友的介绍下,李金国来到设立在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贵阳市眼库”,签署了捐献角膜的申请书。

  “他去世的前两天,我曾经问他‘还捐不捐’,他说‘捐啊’,我说‘这样有点残忍’,他回答‘人都死了,还有什么呢?’。”李金国的爱人邵女士含泪回忆说。

  8月25日,李金国安详地走了,遵照他的遗愿,贵阳市眼库医务人员来到医院,向病床上这位志愿者三鞠躬,摘除了他的眼角膜。

  六天后,李医生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到两名农村贫困家庭孩子的眼睛里,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在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病房里,记者见到12岁的小韦,他是李金国眼角膜的受捐人之一。

  家住从江县的小韦3岁时跟随父母到广东湛江打工,父母在甘蔗地干活时,小韦的左眼被甘蔗叶刺伤造成病毒性角膜炎,视力不断下降,最后几近失明。

  “这些年我们四处求医,但是病一直治不好,今年7月来贵阳市一医看,他们让我们回家等。”小韦的父亲说:“后来听说有一位医生愿意捐眼角膜给贫困儿童,我们带孩子来做了手术,揭开纱布后,孩子都能看到墙上的字了,我太高兴了,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这位医生!”

  手术前,小韦的左眼视力只有0.1,手术后,已经恢复到0.25,他的心愿是:眼睛好快一点,今后好好学习,回报这位好心人。

  另外一位受捐人是丹寨县一名17岁的女孩子,患有右眼角膜白斑、右眼弱视,从小被收养长大,后来养父过世,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目前就读高二。手术后,视力已恢复到0.08。

  “这两例移植手术都很成功,两个孩子的视力今后还有可能恢复得更好。”贵阳市眼库负责人程芳说,鉴于两名受捐人均来自深度贫困村,医院为他们分别减免医药费6000元。

  据程芳介绍,贵阳市眼库成立于2007年,是贵州省唯一的眼库,负责开展角膜捐献的接收、保存、分配、科学研究以及必要的公众教育等工作。2015年至今,共有23名捐赠者,44名患者受益。

  “目前,需要角膜移植复明的人很多,但捐献的供体不足,同时很多农村患者对角膜移植的途径不知晓。”程芳说:“李医生要求他的角膜都捐给农村15岁以下的孩子,我们对库里资料筛选多次,只有小韦完全符合条件。”

  李医生的爱人邵女士说,两名受捐人中虽然有一名超过了15岁,但是她心里仍然很安慰,相信重见光明后的两个孩子,未来的生活会随之改变。

  “我愿意资助两个孩子读完大学,也希望,更多人了解到眼库的存在,能够重见光明!”邵女士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贵阳中医一附院普定义诊
    贵阳中医一附院日前从各临床科室抽调29名专家,到普定县中医院开展现场义诊、教学查房、疑难病案讨论、手术示教、健康讲座等服务,为2名患者施行了手术,为800余名群众义诊。据介绍,从去年开始,贵阳中医一附院每天都派出专家到普定坐诊,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医疗服务质量。
    2017-05-22 05:26:59
  • 贵阳国家高新区举办迎接数博会重点项目亮相系列活动
    (记者 蒲学光)5月20日,贵阳国家高新区开展迎接数博会重点项目精彩亮相系列活动,相继举行了高新区白金大道刚玉高架桥通车仪式、迎接数博会“数说时代”新歌发布暨贵阳高新区音乐文化传播中心投用仪式、中国西部众创园书虫空间投用仪式及贵阳大数据创客公园赛峰国际运动中心投用仪式。
    2017-05-21 05:47: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5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