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宜章首次实现“蛇中大熊猫”仿野条件自然孵化
2017-09-12 11:33: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9月12日电(记者周勉 陈文广)记者从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了解到,近日,宜章县莽山国家森林公园首次实现在仿野生条件下,成功孵化10条有“蛇中大熊猫”之称的烙铁头蛇。

  烙铁头蛇于1996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红色保护名录”,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数量仅有300-500条。2004年,国家林业局发布的“中国11种比大熊猫还濒危、急需拯救保护的野生动物”名单中,烙铁头蛇位居第10位。因此被称为“蛇中大熊猫”。

  今年6月的一天,莽山自然博物馆馆长陈远辉在巡山时发现一条即将产卵的母蛇,随后将它带回博物馆的仿野外活动室。两个星期之后,这条母蛇诞下17颗蛇蛋,并从9月3日开始陆续破壳,最终,有10条幼蛇成功出生。

  陈远辉介绍,30年来,自己和同事们人工孵化成功的烙铁头蛇已有100多条,但这是第一次仿野外条件下自然孵化,收集到第一手数据极具科研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49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