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借“千年历史” 造“富民之路”——西藏阿里扎布让村奏响“旅游富民”交响曲
2017-09-12 10:37: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9月12日电  题:借“千年历史” 造“富民之路”——西藏阿里扎布让村奏响“旅游富民”交响曲

  新华社记者 王军

  对于经营家庭旅馆的金珠德吉来说,夏季是忙碌而喜悦的季节。每年5月到10月的旅游旺季,前来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都有近千元的收入。

  “我家3间房、40张床铺。‘十一’期间会比较紧张,需要提前预订。”走进金珠德吉的家庭旅馆时,她正在接听来自上海一个自驾游团队的电话。旅游旺季期间,金珠德吉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一拨拨的游客慕名而来。

  金珠德吉的家庭旅馆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扎布让村。推开她家的旅馆大门,便可见一个典型的藏式小院,五颜六色的花儿开放其中,阳光透过明亮的窗子照到房间。从屋中向远处望去,便可看见不远处一条土黄色山脊上的古格王国遗址。

  古格王国遗址就坐落于扎布让村境内。据史书记载,古格王国于公元10世纪前后为吐蕃王室后裔所建,于17世纪灭亡。

  札达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格桑仁增告诉记者,古格王国的建筑在彩绘、泥塑、雕塑艺术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价值,给后人留下了很多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古格王国遗址也因此闻名于世,每年吸引众多境内外宾客前来参观、探访。1961年,古格王国遗址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随着札达“旅游兴县”政策的深入推进,当地村民巧借“千年古格历史”,大做文化旅游文章,走出了一条富民之路。

  2006年,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西藏旅游业迎来了“井喷”式发展态势。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金珠德吉开始经营家庭旅馆,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金珠德吉说,当时由于交通不便,游客多是徒步或骑行而来,需要的只是一处落脚过夜的地方,于是她在家中临时增加了三四张床供客人住宿,当年收入就有3000元。

  从床铺到餐饮,再从单间到淋浴房,随着游客不断提出新的需求,金珠德吉也在不断改进旅馆的设施。现在,金珠德吉的旅馆已有40个床位,因设施完善、卫生良好还被村里评为“金星级”家庭旅馆。

  见到金珠德吉的家庭旅馆生意火爆,村民们纷纷效仿。如今,这个只有38户152人的小村庄有34户人家都开了家庭旅馆,每年仅接待海外游客就达2000人次,人均年旅游收入超过1万元。

  扎布让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赤来旺姆告诉记者,家庭旅馆不仅能为游客提供住宿,还为他们提供当地藏鸡蛋、牛奶、酸奶、牛羊肉、糌粑、酥油茶、青稞酒等特色餐饮服务。

  金珠德吉是个腼腆少语的人,但谈起旅游给村民带来的变化,她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上世纪60年代,还有不少村民生活在古格遗址下的洞穴里,靠放牧、种地生活,日子过得相当苦。如今,在政府的扶持下,昔日荒山中的‘洞穴’放牧人,成了时尚家庭旅馆的老板,过上了人人羡慕的好日子。”她说。

  对于未来,金珠德吉有着长远的计划:投资一百万元在县城开一家具有藏式风格、现代化的宾馆;尝试利用网络、电视、书籍等媒介,让更多人了解古格王国的历史。

  扎布让村的“旅游富民”模式是西藏积极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的改善,进藏游已不再“遥远”,西藏旅游产业自身的潜力也愈加凸显。2016年,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31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30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4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