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多措并举宣讲“两个第一”精神
2017-09-11 17:45: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11日电(记者赵鸿宇 巩志宏)“1923年4月,李大钊介绍弓仲韬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弓仲韬离开北京回到河北安平,于同年8月在台城村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24年8月又在安平县成立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的小讲解员李旭菲讲道。

  正值教师节,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宣讲团来到河北安平中学。这次宣讲团有几个“00后”,李旭菲就是其中之一。能成为小讲解员,得益于安平县组织的红色志愿活动,当地所有中小学校开展了以红色题材为主的知识竞赛,成绩优异的学生有机会“受聘”为“小小讲解员”,通过专业培训然后在课余时间“上岗”,在体验讲解的过程中参与红色文化传播。

  纪念馆馆长王彦芹称,台城特别支部成立后,台城村无论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新中国建设等时期都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弓仲韬本人,不仅在年轻时全身心投入到革命中,即使在1964年3月病逝时还再三嘱托子女将他节省下的1000元交给党组织,作为最后一次党费。

  “‘两个第一’的红色精神让我们深受鼓舞,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党员干部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历史答卷。”安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双占说。

  近年来,为充分宣扬“两个第一”精神,河北专门成立了相关宣讲队伍,在“请进来”到馆内宣讲的同时,通过举办“四走进”活动,让理论宣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公园,受到大家欢迎。此外,河北还编排了大型评剧《火种》等,在北京等地演出,以更加饱满的人物形象传播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革命斗争史。

  河北安平中学政治老师孟立超说:“这些宣讲形式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我们听完后感觉在当时艰难的环境下,弓仲韬等人都能克服困难传递革命火种,在新时期我们更要将这种崇高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学子,让他们牢记职责使命,勤奋学习,将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审计署:加强支部建设 铸就审计“铁军”
    针对审计人员长期出差的特点,审计署规定,现场审计时间在1个月以上的审计组必须建立临时党支部,将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例如,南京特派办要求审计组汇报工作时,首先汇报临时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长沙特派办发布临时党支部工作指引,明确临时党支部党日活动的相关要求。
    2017-09-09 06:09:42
  • 教育部部署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
    教育部23日公布《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明确了高校教师党支部在高校党的建设和学校基层治理体系中的职能定位,并就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作出部署。
    2017-08-23 21:21:15
  •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的第一支部队:红25军
    “我们红25军是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的第一支部队,为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创造了条件。”83年前的伟大远征,是102岁的开国少将詹大南最引以为豪的人生经历之一。
    2017-08-05 15:36: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4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