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她,就在我们身边——写给被陈莹丽感动的人
2017-09-11 00:26: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题:她,就在我们身边——写给被陈莹丽感动的人

  新华社记者杜宇、林晖、姜潇

亲爱的朋友:

  你们好!这两天我们一直被同一个人感动着,她就是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她忍住肝癌后期的剧痛,坚持为即将中考的学生们上课,直至生命的最后30天。

  她的故事,经过新华社以文字和视频等方式呈现后,感动了无数的人。从读者和网友留下的评论和点赞中,我们有一个强烈的感受,陈莹丽就在我们的身边。

  网友“蝌蚪KYJ”回忆说:“小学有位数学老师,刚做完手术没几天,就回来上课,用暖宝宝捂着胃。我们升初中后,老师胃癌去世了。”

  网友“尧尧师兄VrY”说:“我也想起了我的姨夫,去世前一个月还在讲台上讲课,痛得实在受不了才去医院,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全身了。”

  网友“liuwei先生”说,我大舅是高中物理组的组长,也是癌症,在退休的前几个月去世了。本来发现得早,是可以治好的,但他一直拖着,瞒着我们,所有人都替他惋惜。

  ……

  恰逢又一个教师节的到来,许多关于老师的回忆浮现在大家脑海中。陈莹丽绝非个案,从你们的留言中可以发现,对学生充满爱,对工作充满责任心的优秀老师还有很多很多……

  这样的老师就在我们身边,是亲人是朋友。正是他们的一举一动,为教师这个职业涂上温暖厚重的光彩。正如网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留言:“民族的希望是教育,教育的希望是老师。”

  还记得陈莹丽的学生在回忆她时所说的话吗?“如果回到那天的最后一堂课,我希望永远不要下课。”平凡的陈莹丽以不平凡的举动为她的学生上了最后一课,也为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人生价值之课。

  如网友“尺鸣ciming”所说:“人性的光辉,才是她留给世上,留给她的学生最伟大的课题。”如网友“解正解”所答:“生命真的不在于长短,在于精彩,厚度!”

  陈莹丽,是位90后女孩,爱吃零食爱玩手游、爱自拍爱追星,有时课表排多了,也会闹点小情绪。但是,相信你一定会感受到,年轻的她,心底燃烧着理想的火花,并为这理想坚韧地付出。正如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胡坚的留言:“青春的生命,如果与时代的责任、崇高的价值联系在一起,就会感到她的不巧。”

  更让人震撼的是,面对生死,年轻的陈莹丽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坦然与冷静。

  正如她的闺蜜陈耀丹所说,一般人知道自己癌症后期,可能就会想去哪玩一玩,吃点没吃过的,这都很正常。而陈莹丽的选择依然是上课。我们在采访中一直努力寻求答案,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她在生命的最后历程,做出这样的选择。

  亲爱的朋友,你们的回答让我们感到无限的力量。如网友“长江飞鸥”说:“这世界永远存在一种信仰,奉献、乐观、向上的正气。这是榜样的力量。”网友“SUNNY”说:“泪目……总有那么一群人,不因为钱,只是因为信念,把信念和理想传递给下一代。”

  而正是这信念和理想,让陈莹丽短暂的人生赢得尊重和肯定。陈莹丽生前所说的一句话:“如果生命活得有尊严,才是对生命最好的态度。”这就是她的答案。

  写这封信时,已经有数千万计的人通过报纸网络及各种新媒体了解到陈莹丽的故事,新华视点微博的点击量已超过800万次……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对她的怀念。

  如网友“浅南QYH”所言:“我们社会还有一群值得我们反省自身,贡献社会的人。”如网友“咚知”说:“假如生命被告知在保质期内截止,你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情?你会去怎样做?我想想,我现在还是立志做一个善良的人吧,不为别的,让自己的心好过点,让自己有一种信仰来坚定生活的步伐。”

  亲爱的朋友,你们在为陈莹丽而感动,我们在为你们所感动着。如网友“井长红”说,我们看到了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祝好!

   你们的朋友:新华社记者杜宇、林晖、姜潇

         2017年9月10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相关新闻
  • 有尊严的生命,意义非凡——走近“90后”女教师陈莹丽
    人的一生会面临许多选择,面对“生死”,罹患癌症的“90后”女教师陈莹丽,给了我们一个惊人的答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毅然回到三尺讲坛,直至为毕业班学生上完最后一课。
    2017-09-10 10:39:32
  • 新华社评论员:致敬,照亮课堂的“莹光”
    不久前,浙江乐清市“90后”患癌女教师陈莹丽,在生命最后的日子强忍病痛坚持给毕业班上完“最后一课”的故事,深深打动了人们,也赢得人们对她教师风范的崇高敬意。
    2017-09-09 18:28:18
  • “总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陈莹丽的家风故事
    26岁的陈莹丽是浙江乐清大荆镇镇安学校一名“90后”乡村教师,不幸罹患肝癌。然而,她毅然选择在讲台上走完生命最后的“长征”,坚持讲完“最后一课”,将学生们送上中考考场,一个月后去世。
    2017-09-10 22:10: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新疆兵团数千亩藜麦成熟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新疆兵团数千亩藜麦成熟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甘肃肃北“戈壁花海T台”上演蒙古族服饰秀
    甘肃肃北“戈壁花海T台”上演蒙古族服饰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3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