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富汗悼念民族英雄马苏德遇刺16周年
2017-09-09 23:42: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布尔9月9日电(记者代贺)阿富汗各界9日以不同方式悼念民族英雄马苏德遇刺身亡16周年。阿总统加尼当天在首都喀布尔呼吁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

  包括阿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在内的政府官员、前抵抗运动力量代表等各界人士当天纷纷来到位于喀布尔市区的马苏德广场向纪念碑敬献花圈。阿卜杜拉在活动中再次敦促阿境内所有反政府武装组织停止军事斗争,早日加入阿和平进程当中。

  此外,阿前总统卡尔扎伊当天也通过媒体呼吁全国团结。他表示,阿富汗不是外国军队的“竞技场”,各派别唯有摒弃成见,相互包容才能共同应对当前局势。

  记者当天在喀布尔看到,为确保各类悼念活动安全进行,警方在市区主要路口增设岗哨,加强巡逻,并部署大量警察维护治安,部分道路一度被封锁。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在马苏德的家乡、位于阿北部的潘杰希尔山谷,当天也举行了悼念活动。许多民众自发前往位于山谷的马苏德陵墓敬献花圈。

  马苏德是阿富汗上世纪抗击苏联入侵以及反塔利班运动的重要领导人,被称为“潘杰希尔雄狮”,是阿富汗人心中的民族英雄。1996年,塔利班武装将原拉巴尼总统领导的政府赶出首都喀布尔,并逐步占领了90%以上的国土。反对塔利班的各派武装结成联盟,马苏德领导的北方联盟成为反对塔利班的主要武装。2001年9月9日,马苏德在阿北部塔哈尔省的基地接受采访时遇袭身亡。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63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