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肯尼亚大选硝烟再起
2017-09-09 20:20: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9月9日电(国际观察)肯尼亚大选硝烟再起

  新华社记者王小鹏 卢朵宝

  自肯尼亚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日前宣布将于10月17日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后,仅有的两名候选人——来自朱比利党的现任总统肯雅塔和反对派“国家超级联盟”领导人奥廷加正加紧开展竞选活动,向总统宝座发起新一轮冲击。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肯雅塔和奥廷加都有获胜可能,谁能在选前发力赢得更多支持者值得关注。此外,由于奥廷加方面对选举日期提出异议,大选进程还存在变数。

  上月选举有瑕疵

  肯尼亚重新举行大选,根据的是最高法院作出的一项裁决。肯尼亚最高法院9月1日裁定8月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果无效,并要求于60天内重新举行选举。

  在8月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共有8个政党、政党联盟及独立候选人参选,其中肯雅塔与奥廷加是最主要的竞争者。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8月11日公布的选举结果显示,肯雅塔以54.27%的得票率赢得连任。但奥廷加认为选举委员会在选举过程中的一些做法违反相关规定,因此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并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最终,出席裁决的6名法官中有4人赞成选举无效,最高法院于是作出重新选举的裁决。

  关于大选中的违规问题,内罗毕大学发展研究学院讲师穆图阿解释说,法律规定,各地送往计票中心的选举结果必须伴有纸质统计表格,而选举机构在操作中未能做到这一点。肯雅塔大学政治学讲师奥根博也说,选举机构在收到经过验证的选举统计表格之前便开始向公众发布计票结果,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

  仅有两位候选人

  最高法院的裁决宣布后,肯雅塔表示,尽管他对裁决有异议,但他仍将尊重这一裁决,积极准备投入新的竞选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肯雅塔选择服从最高法院裁决,是因为他无法在法律框架内推翻这一裁决。事实上,在2013年的上届大选中,奥廷加也曾因对肯雅塔获胜的选举结果有异议而提出上诉。但最高法院最终作出选举有效的裁决,奥廷加也只能接受。

  根据肯尼亚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主席切布卡蒂发表的声明,重新举行的大选只有肯雅塔和奥廷加两名候选人,不再接受新的总统候选人提名。

  此间媒体报道称,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做出上述决定,是遵循了2013年的一项法官裁定,即如果总统选举中得票第二的候选人提出上诉,且此人是唯一一位提出上诉者,那么重新举行的总统选举仅限在此人与当选总统之间展开。

  分析人士认为,遵循这样一个裁定是合理的。如果将别的候选人纳入重新举行的大选,或增加新的候选人,那么选举机构将无法在最高法院裁定的时间里完成新的选举。

  奥根博说,目前从总体来看,支持肯雅塔的选民虽然对重新举行大选并不高兴,但也接受现实;奥廷加的支持者则很兴奋,认为这或许是一次翻盘的机会。

  重选结果难预料

  上月8日大选之前,肯雅塔和奥廷加选情接近,一些媒体甚至用“史上最胶着”的大选来形容当时的选情。此番两人再次较量,胜负将更加难以预料。

  分析人士认为,肯雅塔和奥廷加都不会错过任何一个竞选拉票的机会,都会力争在保住现有支持者的基础上,竭力吸引中间选民乃至对手选区的选票。

  穆图阿说,肯雅塔的主要竞选主张是呼吁选民再给他一次机会,以便完成他在目前任上开启的事业;而对奥廷加来说,肯雅塔在此前任期内未能解决的发展问题,将是其发力方向。

  穆图阿认为,如果肯雅塔能够证明上月总统选举的结果不是“偷来的”,那么他将在新的选举中占得上风。在上月的选举中,肯雅塔比奥廷加多出约140万张选票,奥廷加要弥补这个差距不是易事。而且肯雅塔的支持者投票率比奥廷加的支持者要高不少。在上月的大选中,奥廷加支持者居多的地区投票率平均不到70%,而支持肯雅塔的选区投票率则高达85%左右。

  奥根博表示,奥廷加可能会将上月的选举不够公正作为竞选造势的一个利器。他认为,现在判断重新大选的结果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两位候选人的胜选概率是对半开。

  另外,重新选举还存在一些变数。比如,在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4日宣布重新举行选举的日期后,奥廷加5日表示拒绝接受这一时间安排。他说,该委员会未与相关利益攸关方就这一日期进行磋商。

  奥根博说,重新举行的大选一旦出现新的争议,将可能导致肯尼亚国内局势更加紧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3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