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亚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泰国曼谷召开
2017-09-09 17:09: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曼谷9月9日电(记者 汪瑾)“一带一路”亚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9日在泰国曼谷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个亚洲国家的77所孔子学院、部分中方合作院校及泰国中资企业共250余名代表出席。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孔子学院开展语言和文化交流,就是在促进民心相通,孔子学院是实践“丝路精神”的先行者。

  泰国教育部副部长巴那达亲王表示,泰国孔子学院发展的速度在亚洲是最快的,为泰中两国各领域的合作输送了语言人才。

  出席开幕式的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表示,希望孔子学院今后为泰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促进中泰友谊、发展泰国经济提供更多的汉语教学和职业教育服务,成为“一带一路”中泰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会议期间,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与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这是孔子学院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尝试,将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贡献力量。根据协议,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不仅将为工业园区泰籍和其他外籍人士提供汉语培训,还将积极开展中泰文化交流活动,为中泰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和就业机会,促进中泰教育、文化、经贸合作。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代表们将围绕“一带一路”与孔子学院发展、孔子学院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本土师资队伍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一带一路”专家论坛,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为孔子学院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孔子学院更好地服务沿线国家建言献策。

  据国家汉办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中的51国设立了135所孔子学院和129个孔子课堂,其中亚洲30国设立了77所孔子学院和79个孔子课堂。2017年上半年,“一带一路”亚洲地区孔子学院和课堂共开设各类汉语课程7200多个班次,学员近23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800余次,吸引70余万人次参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开办“中国厨房”
    回锅肉、拔丝苹果、泡椒鱿鱼……在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厨房”里,这些来自中国的地道美食被现场烹制并呈献给来宾,让泰国人领略了一回“舌尖上的孔院”。
    2017-08-21 21:11:50
  • 孔子学院引领巴西南部汉语热(组图)
    7月15日,在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们在上汉语课。创办于2012年的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位于首府阿雷格里港,2014年开始同合作办学的中国传媒大学举办每年一次的夏令营活动。
    2017-07-17 07:02:00
  • 荷兰第三所孔子学院揭牌
    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7日揭牌。这是荷兰第三所孔子学院,由中国东北财经大学与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共建。
    2017-07-08 12:10: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36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