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大首届“图灵班”开班 “图灵奖”得主将亲自授课
2017-09-08 20:53: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魏梦佳)近一周以来,北京各大高校迎来新生入学。记者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获悉,为培养顶尖计算机科学人才,该学院今年新开设了“图灵班”并迎来首届24名新生。而世界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的获得者、美国科学家约翰·霍普克洛夫特也将亲自为学生们授课。

  “图灵班”是北大为培养计算机科学人才、以“挑战计算科学极限、推进智能科学前沿”为目标进行教学的实验班,面向2016级计算机学科的本科生招生,首届学员共24名。

  “我们希望‘图灵班’能成为未来计算机科学家的摇篮。”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文新介绍,“图灵班”的设立,将为北大引入更多优质教学资源,充实教学队伍。除了约翰·霍普克洛夫特教授寒暑假期间亲自授课外,还将引入卡耐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等美国计算机科学著名高校的相关课程,聘请世界一流学者参与教学,让学生有机会全面参与最新的计算机科学教育实践。

  “图灵班”采用全新的培养方案,参加科学研究成为学生的必修课。除了校内学习,学生还将有机会前往世界一流大学交换学习,与活跃在国际计算机科学研究一线的知名学者深入交流,扩展国际视野。

  据悉,“图灵班”的成立离不开世界计算机科学算法大师约翰·霍普克洛夫特教授的加盟,他亲自参与了培养方案的制定、招生及教学工作。1986年,因为在数据结构和算法设计与分析领域的重要基础性贡献,他被授予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图灵奖。

  来自北京八中的李宇轩是今年北京市高考理科第一名。他从小就对计算机学科有着浓厚兴趣。得知北大今年新设“图灵班”后,他就报考了该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希望在明年暑期通过选拔进入“图灵班”。

  “计算机是信息社会运行的基础。能够在这里立足前沿、探索极限,接触到最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了解最新的科研成果,而且还有大量海外交流的机会,可以与活跃在国际计算机科学研究一线的优秀学者开展科学研究,我相信这对我未来的发展会有巨大帮助。”李宇轩说。(参与采写:丁江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俯瞰江西铅山秋后稻田: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俯瞰江西铅山秋后稻田: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孙杨,六金一银!
    孙杨,六金一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3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