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静“水”流深 贵州三都建县60年迎来凤凰涅槃
2017-09-08 20:53: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王烁)在中国西南的云贵高原上有一个“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这便是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的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六十一甲子。2017年,贵州三都进入甲子之年,甲子是生命的一个轮回,是继往开来的起点。

  9月8日,以“神秘水乡·秀秀三都”为主题的三都县建县60周年成果展示暨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会在北京召开。三都县建县6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向世人展现了三都县优越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民族民俗风情。

  三都地处云贵高原,这里地域辽阔,山高林密,交通闭塞。自治县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96.7%,水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7%。全国63%以上的水族人口聚居三都。贫瘠的土地,恶劣的环境,落后的生产方式,是发展的桎梏。但勇敢智慧的三都人,面对困境,努力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要致富,先修路。解放之初,三都没有一寸真正意义上的公路,交通工具是肩扛马驮,如今的三都,全县公路总里程达1602公里,贵广高铁、厦蓉高速穿境而过,立体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里,三都县的改变和发展日新月异。2016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达42.28亿元,是建县之初的7万倍。截至2016年,三都县城镇规划区面积达271.6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升到46.11%,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成功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全县GDP从1957年的0.6亿元增加到58.54亿元,增长81倍;财政总收入从105万元增加到5.48亿元,增长460倍……

  经济发展了,教育、医疗、城镇化建设,一个都不能少。60年,对于历史是一个短短的瞬间,可在这个历史瞬间,三都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干栏式的木屋变成了“摩天大楼”,偏僻的水乡变成了旅游胜地,蜿蜒的山路变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闻鸡起舞的农耕文明走进了互联网新时代……

  从穴居山野到摩天大楼,从安步当车到飞越太空。人类在改天换地中把历史的车轮推向了信息时代的高速公路。三都也像弄潮儿一样,在未来高速发展的大潮里冲浪,构筑自己的愿景,描绘出一幅民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的壮美图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俯瞰江西铅山秋后稻田: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俯瞰江西铅山秋后稻田: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孙杨,六金一银!
    孙杨,六金一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3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