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8月进出口增速为何继续回落?
2017-09-08 17:34: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题:新闻分析:8月进出口增速为何继续回落?

  沐铁城、于佳欣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与7月份12.7%的增速相比,增速进一步下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进出口数据总体上下降得不多,但透过下降结构能看出,出口下降更为明显。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8月出口1.35万亿元,同比增长6.9%;进口1.06万亿元,增长14.4%。而7月出口增速为11.2%,进口增速为14.7%。

  业内专家认为,8月外贸数据略有下降,有汇率和翘尾因素两个原因。“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升值不利出口,导致8月出口增速有所下降。”白明说。

  另一个原因是翘尾因素影响。由于去年上半年外贸基数较低,但下半年开始企稳,随着后来基数抬高,对8月进出口增速产生一定影响。

  除去汇率和翘尾因素,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市场竞争以及吸收外资的数据和走势的变化也对外贸数据产生影响。

  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同比下降0.1%,而前7个月吸收外资下降1.2%。由此可见,7月份吸收外资降幅较为明显。

  白明分析说,国内一些制造业外资流向东南亚等国家,同时,外资企业更多地投向中国的服务领域,可就地服务消费者,没有实现出口贸易的转化,这也成为导致8月外贸数据略有下降的原因。

  专家认为,当前,外部经济环境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推动外贸增长,主要还是通过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内生动力,外贸企业要加快创新驱动,加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的外贸形势,白明认为,国家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达成成果、“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等都是利好因素,外贸将来即使受到一些压力也不会太差。随着汇率升值、基数效应逐渐消失,外贸增速将更加平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俯瞰江西铅山秋后稻田: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俯瞰江西铅山秋后稻田: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孙杨,六金一银!
    孙杨,六金一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63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