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省文物局:崇礼太子城遗址或为金代皇室行宫遗址
2017-09-08 16:11: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8日电(记者白林)记者8日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崇礼太子城遗址或为金代皇室行宫遗址,其规制、建筑布局等在全国也较为罕见。

  太子城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太子城奥运村项目选址范围内。为做好遗址文物保护工作,保障奥运村建设顺利进行,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今年5月起,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张家口市文物研究所对太子城遗址进行了全面测绘、勘探与发掘。

  经考古勘探确认,太子城遗址为一座平面为长方形的城址,总面积14万平方米,墙体外均有护城河,城内勘探共发现建筑基址28座,城内主要街道为南北向3条,东西向1条,基本成T字形分布。同时,发现1座南门,门外有瓮城。

  据介绍,经过前期的勘察和发掘,太子城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太子城遗址是河北省发现为数不多的金代城址,其规制、建筑布局等在全国也极为罕见。从目前已发掘的遗迹与遗物分析,太子城遗址的性质可能为金代后期皇室的行宫遗址。

  第二,“尚食局”款瓷器的发现。带“尚食局”款的瓷器目前仅见于定窑白瓷,宋后期至金代后期。目前已发现有“尚食局”款的瓷器基本均出土于曲阳定窑窑址内。太子城遗址5件“尚食局”款印花碗的发现,是在定窑窑址以外考古发掘出土该类产品最多的一次,可以推测该城址的性质应该与金代后期宫廷有关。

  第三,“内”字纹砖的发现。太子城城址发现大量戳印“内”字的勾纹砖,这是金代城址中首次发现此类产品,推测“内”字砖应为皇室定烧器。

  针对太子城遗址下一步的保护和利用,相关文物专家建议,对发现的城址和建筑进行整体保护,将其打造成遗址公园或遗址博物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六金一银!
    孙杨,六金一银!
    都市鹭鸟图
    都市鹭鸟图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3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