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跨越-2017·朱日和”:从红军旅动作看陆军体制编制重塑后演训新变化
2017-09-07 18:15: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7日电(杨庆民、吴科儒)空中战机呼啸,地面马达轰鸣。7日黎明,“跨越-2017·朱日和”基地化训练进入实兵对抗演练阶段。阵地进攻战斗打响不久,红方指挥员命令部队以一部兵力正面火力牵制蓝军,一部兵力翼侧迂回卷击,机降分队多波次从蓝军后方实施突袭。

  “跨越-2017·朱日和”是本年度陆军基地化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研究探索陆军体制编制重塑后合成旅对抗演练的方法路子,为以后训练提供参照。参加红蓝对抗的两支合成旅分别来自第80集团军和第81集团军。

  一出营门就是“敌情”威胁下的远程投送,改变以往部队到达集结地域再展开战场机动的做法。8月28日凌晨,担负红军任务的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按作战编组向千余公里之外的目的地机动,沿途完成前出侦察、装备快速抢修、遇敌袭扰等课目演练。途中突遇黄河大桥被“敌”摧毁,工兵舟桥分队在武装直升机、地面防空群、特战分队、工化分队等力量支援掩护下,在近200米宽的河面架起钢铁浮桥,数百台装备顺序通过。

  维修、驾驶、器材、油料、卫生等归口一个营,解决过去分属不同部门,保障环节多、联络不畅的问题。远程机动装备收容组组长张德有说:“刚过黄河,我们接到一台装备亟须维修的命令,从请领配件、派出人员、协调车辆到迅速前出,在本级就能完成协调调配人员、器材、装备等各要素,节省了时间。”

  作战筹划、作战部署战味足。“南路有明显陡坡,提醒各梯队注意行军速度和安全!”9月3日上午,记者在红军基本指挥所看到,接到上级要求部队转移至某地域的命令后,参谋长在作训科长提示下,正快速标出部队转移路线图,红军指挥员——旅长张革强、政委崔海旭一边紧盯参谋长标图,一边根据地形情况做出各种部署,现场气氛紧张。

  行军梯队按照多股、小梯队、大距离编组,避免大面积遭“敌”歼灭,提高部队战场生存能力。9月3日中午,红军旅部队分南北两路向某地域机动,记者穿插跟随,不时遇到红军部队的小股短编队迅速通过。

  战场侦察和复盘检讨时间大幅增加。特战、陆航、战略支援部队等新质作战力量加入,提高部队自主侦察和全域多维的战场感知能力;复盘检讨到旅、营、连、班和单兵,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张革强说,这次对抗演练我们红方强调抬起头来打仗。在抬起头来是卫星的信息化战场环境下,突出用足用好火力,真正让火力主导火力主控火力主战,突出立体攻防,精用巧用新质作战力量,让特战、陆航、航空航天等发挥战场效能的同时,用好自己的突击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25327